Thursday, March 29, 2012

漲大學學費


要思考或談論這個問題之前,先要確定(defined)為什麼要上大學。

從現實面來講,在以前「知識寡佔」,知識真的就是力量,不過現在是「資訊才是力量」,如果大學還只是在傳授知識而不教會學生如何整理與貫通資訊,那大學只是 -高級中學, 就像小學叫自然, 國中叫生物, 高中叫選修生物,大學叫biology只不過改成用英文書寫而已。 除非你以後要從事研究工作,不然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知識大概國中程度就夠了,所以個人認為某些程度說台灣的高中課程是over- educationed

上了大學, 特別是大一在課堂上內容和高中差不多,偏偏大部份的學生又不肯下苦工去轉換語言系統, 而且大學自由多了、更沒升學壓力,所以你看不出來學生是要繳學費的,我常比喻: 花錢吃牛肉麵,結果是陽春麵,你一定會向店家抗議,花錢看電影犯不著只為進去睡覺; 結果現在的學生, 你掏心掏肺他們還嫌煩、嫌教太多,花錢吃麵,錢都付了,結果人就跑去吃餵食飼料添加劑的雞排,而且是餿水油炸的。大二以後只能越來越搖頭。

我曾經問過學生對漲學費的看法,有兩大派:一是 反對 二是 沒感覺因為出錢的是父母,但我看不出來他們會因為學不到東西或學不會向學校或是老師抗議,所以漲學費反而最沒關係的是學生。 我思考的結果是:學生是個身份學校是個社群,就像加facebook一樣,一定要加一個。學校教的東西基本上沒太大實用性,可能去職訓班會好些,既然如此科技大學應該更會有搞頭,可惜人地不宜、人謀不臧。

或許大學要教的是個系統,敘說這個 學問系統如何被發現,如何被建立,其中問題如何被解決,用這個方法或這個精神,才能去探索未知,才能解決不同的問題。
- 形而上謂之道 形而下謂之器 《易经》
- 君子不器《論語為政篇第二》
- 君子務本 本立而道生《论语·学而篇第一》

漲大學學費解決的是的問題,不是不重要,但學生無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