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肉食者 沒資源去研究鰻魚啦...


以後鰻魚吃不到了!? 日科學家稱鰻魚面臨滅種危機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鰻魚是許多老饕愛吃的佳餚,不過未來可能面臨吃不到鰻魚的窘境。日本科學家稱,由於諸多因素可能導致「鰻魚正瀕臨滅絕的危機 !」
根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日本水產廳22日在東京召集專家、漁業團體代表和各地方政府負責人開會共商對策,解決養殖的鰻魚苗捕獲量嚴重減少問題。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副教授青山潤認為,鰻魚苗減少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濫捕和生態環境遭破壞、海洋環境發生變化等因素所造成;稍早之前,青山潤表示,日本鰻苗迴游時節延遲疑與海洋變暖有關,從太平洋游入日本沿岸的日本鰻苗「白仔鰻」,洄游的高峰期已經從以往的初冬,大幅延遲到隔年初夏。海洋研究所教授塚本勝則呼籲,應儘快制訂捕魚限制並保護河川環境。
雖然部分人士提議不使用天然鰻魚魚苗的「完全養殖法」,但是日本水產綜合研究中心成員田中秀樹則指出,這種養殖法仍面臨養殖成本高和存活率低等各種問題有待解決。
鰻魚荒直接導致鰻魚價格不斷高漲,去年國內鰻魚價格曾飆升至每公斤破900元,為近50年以來最高售價。漁業署表示,過去每年都有4,000~5,000公噸的鰻魚苗,但是目前只剩下一半左右。


沒有鰻魚的時代?氣候變遷、人類濫捕 日本鰻魚價格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氣候變遷與人類濫捕,日本鰻魚缺貨的情況日益嚴重,鰻魚價格跟著水漲船高。有生態專家警告,如不停止捕撈,天然鰻魚恐絕種。
鰻魚在日本是國民美食,尤其是鰻魚飯也有許多台灣人喜愛。但因聖嬰現象導致洋流改變,加上人類過度捕撈,破壞海洋生態,導致鰻魚苗急速減少。
東京水產市場的鰻魚1月交易價格為一公斤4200日圓,比去年多約1.7倍。而多家知名餐廳紛紛調漲鰻魚價格,顯示鰻魚在市場上已漸出現物以稀為貴的景象。
日本農水省向日本媒體表示,2006年鰻魚豐收時,每公斤平均交易價約27萬圓,但前年已出現87萬圓的驚人價格,近日更可能飆破萬圓。
日本生態學者強調,目前天然鰻苗停止捕撈10年以上,才能恢復往日生態,因此需立即下令禁止捕撈。農水省則強調將加強人工鰻魚養殖,以使市場回歸正常。


疑浮報研究費 約談40餘教授

(中央社記者李香君台北26日電)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指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師大,有教授疑浮報研究經費,再以不實發票核銷。檢方今天指揮調查員搜索、約談40多名教授及助理到案,已陸續移送北檢複訊。
北檢日前接獲檢舉,指台大、政大及台師大等知名大學,有多名教授涉嫌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單位浮報研究經費,再與廠商配合,以不實發票核銷研究補助款,涉犯偽造文書罪嫌。
經長期蒐證,承辦檢察官今天上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28路搜索涉案人住所,並約談40多名教授及助理說明,下午已陸續移送北檢複訊。10103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