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2012日本鰻苗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76/p1.html)

日本國內的鰻苗採捕期在4月30日正式告一段落,除了總採捕量比往年還要低之外,各地的採捕量也比已經被視為歷年低點的去(2011)年更為下滑。在此情況之下,主要採捕地、養殖產地的狀況又如何呢?本文係探詢相關業者後所彙整的結果。

鰻苗的採捕狀況
  鰻苗的採捕首先由宮崎縣在11月22日揭開序幕,接著鹿兒島、德島、兵庫、三重、神奈川、千葉等鰻苗採捕業相當興盛的地區也開始陸續進行捕撈。但是隨著黑夜的大潮而高漲的期待卻紛紛落空了,整個漁期中,各地的漁獲量均出奇的低。因為受到捕獲量劇減的影響,鰻苗的價格節節高升,而且一直持續到尾盤。
  在無法確保足夠數量的情況下,有些地區只好採取延長漁期的因應策略。例如鹿兒島縣到2月底為止的採捕量只有208公斤,是197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連養鰻業者需求量的3成都無法達到。該縣的內水面漁場管理委員會只好同意將原本2月28日到期的漁期延長到3月底為止。幸好延期之後,總採捕量增加到268公斤,然而還是供不應求。
  另外,像熊本縣的提燈網與手抄網的採捕期限分別是4月14日與4月15日,後來一律順延到4月30日止。該縣到3月底的採捕量為78公斤,延期的結果,增加為87公斤。
  宮崎縣方面,雖然業者提出延期的請求,但上游流域的漁協(即漁會)因為有資源減少的疑慮而反對。結果,漁期仍依原訂日期在3月5日結束,採捕量僅251公斤,為過去10年來的新低。
  德島縣與茨城縣等地區在4月底時仍持續進行捕撈中,採捕量(至5月20日止)尚待統計。各地預定於5月底向水產廳提報實際的採捕量。

產地的放養情形
  除了日本國內鰻苗的採捕量減少,東亞所有地區的鰻苗資源狀態都面臨相同的窘境,所以產地的放養情形非常嚴峻。
  依據鹿兒島縣大隅地區養鰻漁業協同組合的資料顯示,今年的放養量僅達需求量的60%。由宮崎縣的養鰻業者組成的鰻苗協議會提出的需求是4噸,但實際的放養量只達55%。
  愛知縣一色鰻魚養殖漁業協同組合的需求量約6噸,但實際放養量為3.3噸,僅達5成5。靜岡縣的靜岡鰻魚漁業協同組合的需求量為1噸,真正放養量僅300公斤,比去年的400公斤還少。
  另外,放養量也依生產(捕撈)業者而異。有些得以確保往年的8成左右,但也有僅能捕獲5成左右者。當然除了取決於能否捕撈到鰻苗之外,也會受到生產業者的意願所左右。今年各地均出現完全不捕撈、不放養的例子。

(郭慶老 譯自養殖ビジネス,2012年6月號,第3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