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180 - 160 元/尾

鰻苗數量銳減 忙一夜只捕2尾
鰻苗價高,但是因為數量大減,即使一尾飆到近180元的天價,但是漁民今年的鰻苗捕獲量大不如前,收入僅是去年的一半,讓賭命追逐的漁民大嘆「看得到、吃不到」。
「沒看過今年量這麼少的。」宜蘭縣壯圍鄉漁民張進慶抓了30年鰻苗,今年量少,讓他心寒;另一位張姓漁民說,前年光是11月,就抓了上千尾,但從去年10月中旬鰻苗季展開,數量少得可憐,「還曾經一個晚上只有2尾。」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花蓮,綽號「二齒」的花蓮漁民鄭德新,從18歲捕鰻苗,現在已經63歲,從沒看過這麼量少的惡況。他說,前幾天很幸運,曾經抓到約400尾,但也曾「摃龜」,完全是看天吃飯,「能抓多久就算多久!」

鰻苗數量為何驟減?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韓玉山說,長遠來看,棲地被破壞及過度捕撈都是重要的原因;另外台灣捕撈的是日本鰻苗,如果天氣不夠冷,也不會現身。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也認為,鰻苗少是受到天候及水溫影響,從去年10月起,忽冷忽熱的天氣,根本不利鰻苗回流。
鰻苗量大減,價格自然跟著水漲船高。韓玉山說,去年的最高價在每尾180元到200元之間,今年聽到的價格也在180元左右,已逼近歷史天價。
因為鰻苗價格飛漲,花蓮區漁會的真空包裝鰻魚價,從6年前600公克300元,兩年前漲到450元,到今年已是700元,翻了一倍多。
韓玉山指出,包括大陸、日本、韓國、台灣都在捕鰻苗,4年前全東亞的捕獲量約90公噸,到前年底、去年初的捕鰻季僅剩下26噸,數量銳減;全台上一個捕鰻季約4.2公噸,今年推測恐怕只剩下3公噸多。
王鐙億認為,如果不毒魚、不電魚,野溪生態妥適維護的話,鰻苗有了更好的生存空間,至少可逐漸恢復部分產量,否則將來要享用鰻魚,恐怕得付出更高的代價了。
【2013/0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寒夜博浪捕鰻苗 5小時2條

〔自由時報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花蓮鰻苗捕獲量逐年銳減,帶動每條價格飆漲到二百二十元的歷史天價,不少漁民在深夜頂著寒風泡冷水賭命捕撈,但五小時只撈到二條,漁民無奈說:「為了生活,不然沒有飯吃,馬政府不照顧弱勢,凡事還是要靠自己啦!」

每年農曆十月過後,就是鰻苗捕撈季節,花蓮溪出海口可見到許多漁民搏浪,就為了捕撈鰻苗,前晚八時許,就有七、八十個漁民在出海口一字排開捕鰻苗,愈晚愈多人加入,宛如小型夜市般熱鬧。
捕鰻苗要在寒冷海風中泡在水裡,還要隨時因應不時打來的大浪,一個閃失可能就會喪生,捕鰻苗超過三十年的阿美族漁夫嘎造說,竹竿架起的漁網一下水會變得很重,還必須一直迎浪操作漁具,往往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大浪沖倒,甚至被捲入海中,相當危險。
陳姓漁民昨晚第一次到海邊抓鰻苗,他說,不熟悉水性很害怕,可是一條鰻苗一百多元,可以賺很多,為了加減貼補家用,還是前來試試看,但他捕撈兩小時仍一無所獲。
「家裡沒有菜阿!」另一名穿著青蛙裝的阿美族漁民說,雖然知道不時有人捕鰻苗落水,但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又少不好找,還是要顧肚子,「防寒衣太貴了買不起,看到大浪來要趕快跑,不要傻傻待在那裡」。
漁民說,鰻苗價錢每天都在變動,天亮時才會確定,昨天一條白鰻價格一百六十元,黑鰻一條五元,「一個人抓到天亮能抓到三、四十條,算是很不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