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鰻苗高漲,成鰻跌價


養鰻業急凍 兩年前400多公頃 剩不到一半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鄭旭凱/綜合報導〕台灣放養鰻苗時節到來,主要產地的口湖鄉不少魚塭卻是乾涸見底,不是閒置雜草叢生,便是在池底種青菜;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賴建陞表示,兩年前縣內養鰻池還有四百多公頃,如今只剩下一百六十多公頃,不到一半。

雲林第二鰻蝦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文珍表示,由於鰻苗價格高漲,成鰻卻出現跌價情形,賠錢風險急遽升高,以致養鰻業者紛紛打退堂鼓,若是鰻苗捕獲率持續下滑,恐不利產業發展。

每年三、四月春暖花開是台灣養殖業者下鰻苗的季節,但現走進主要產地口湖鄉,竟看到鰻魚池乾涸見底,部分池子雜草長得比人高,輸送氧氣的水車停擺,有些業者則發揮魚塭「剩餘價值」,栽種小白菜等短期葉菜。

養殖業者謝沛奇指出,這幾年鰻苗捕獲率下滑,價格節節攀升,目前每條價一百五十元到一百六十元,若是飼養至成鰻,四條一公斤重的外銷鰻魚售價得超過一千二百元,但目前日本巿場需求萎縮,成鰻價跌破一千元,此時增養鰻魚賠錢風險大增。

鰻苗只有去年1/3 成本過高
業者李建宏坦言這幾年鰻苗銳減,由去年的三十六噸,今年剩十二噸,成本過高,不少業者索性改養龍膽石斑、台灣鯛、烏魚等水產減輕負擔,甚至從國外引進澳洲小龍蝦。

雲林第二鰻蝦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文珍表示,去年鰻價雖高,但成鰻價格還不錯,還有少數業者願添購鰻苗放手一搏,今年則是根本沒聽到購入魚苗,因應鰻苗日益昂貴,最近一、兩年部分業者嚐試引進中美洲、馬達加斯加魚苗試養,可是尚未傳出好消息,如果鰻苗捕獲率無法成長,產業將產生危機。

縣府:不會建議改飼其他魚類
漁業科長賴建陞表示,兩年來縣內養鰻面積大幅減少,他到海邊時還看到養殖業者在養鰻池中種花生,鰻魚養殖技術性高,業者若有需要,縣府可以輔導並提供養殖技術,但不會對其更改飼養何種魚類提出建議,以免造成其他養殖物市場衝擊。

養殖業者曾煥佾認為,台灣養鰻業不會消失,畢竟鰻苗來源僅是少,沒有斷絕,加上台灣養鰻技術佳,養殖的成鰻肉質細緻,頗受日本消費者喜愛,外銷巿場仍有商機,倒是放養規模很難再恢復昔日榮景。
(http://tw.news.yahoo.com/養鰻業急凍-兩年前400多公頃-剩不到-半-00421848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