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質子治療?! 我們又被催眠了?

醫院軍備賽 更貴沒更好
今年是醫院間的軍備競賽年。
健康保險給付愈來愈少,醫院生存愈來愈困難,只有引進新的醫療,才能吸引更多病人,才能有自費項目,以維持醫院競爭能力。
去年十二月中,歐美各大媒體報導,質子治療用來治療攝護腺癌,除費用昂貴外,已經證明跟一般的放射治療效果類似,但可能副作用較多。
失敗的原因,主要與質子的物理特性有關。質子打入人體以後,在一定的深度會把能量釋出,因此理論上,是治療人體深部腫瘤很好的放射治療武器。但也因為這種特性,病人每天治療時,腸胃空氣多一點,膀胱的尿少一點,肌肉緊張一點,腫瘤在人體的深度就會發生變化,就可能沒有命中目標,且可能把放射能量釋放在正常組織裏,造成傷害。
如果再考慮病人在治療時,呼吸變化所產生的腫瘤位移,或者,腫瘤每天縮小的輻度(我在頭頸癌的研究,腫瘤每天約縮小百分之一,病人外形在七周的療程改變約百分之卅)。以現在的科技,要解決病人在治療中身體的「瞬間變形」,及治療期間的「每日變形」,仍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報載相關醫院將擇六名合適患者接受免費治療,包括腦瘤、攝護腺癌各一名,肝癌、頭頸部癌各兩名,顯然違反人體試驗規定。主管機關不得不慎。
還有其他醫院準備引進重粒子治療機,但造價更為昂貴。從質子治療的結果及前列腺癌的生物特性,重粒子治療很難有更好的治療結果。
質子治療在美國要美金三萬二千元,一般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只要一萬九千元。兩者療效一樣,但質子治療以目前科技,副作用可能較多。
「新未必好,貴是一定」,歐美各大媒體相繼報導質子治療「沒有更好,只有更貴」,值得深思。
醫院軍備競賽已開始,誰是得益者?病人?醫師?醫院?還是廠商?還是另一個醫療財務黑洞?
【2013/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