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2013鰻線入池量

2013年鰻線入池量恐減半
(http://www.ofdc.org.tw/INDEX.htm)

根據來自業界的消息,在2013年農曆新年(2月10日)之前,本漁期日本、大陸及台灣三地的合計鰻線漁獲量僅4公噸左右,鰻線歉收的嚴峻情形依舊沒有好轉。價格則是跟去年差不多或高於去年水準。由於此價格水準對養殖業者而言並不合算,今後是否會持續維持此高價,還不是很清楚。不過,因為日本方面已看到好轉的徵兆,所以業者仍抱持一線希望,祈盼在漁期的最後階段能絕地大反攻,有較多的漁獲。
  在日本的入池數量方面,根據2月大潮後的2月13日之速報,當時入池量僅5公噸左右,比去年同期少了四成。儘管就整體而言,今年比去年更糟的事實應該不會改變,但漁獲情形確實是逐漸好轉中。甚至有業者認為,3月的漁獲量應該會達一定的水準。
  另一方面,台灣方面的最終漁獲量約在1.2-1.3公噸之間。目前已確認的入池量約100公斤左右。預期剩下的1公噸多會經由第三地香港運往日本。因此,今年台灣輸日的鰻線數量預計會跟去年差不多。
  據傳目前大陸的日產量約100-200公斤,但當地的氣氛一樣也很低迷。當地業者的看法相當不樂觀,認為農曆年後,日、中、台三地合計鰻線漁獲量最多也不過6-10公噸,因此整個漁期合計只有13-15公噸。入池量勉強僅能達到去年的一半左右。
  對前景悲觀的流通業者則表示,考慮到去年春季價格飆漲造成市場急遽縮小,今年即使鰻線漁獲量僅去年的一半,也許就足以滿足日本國內市場的需求。


日本鰻輸入組合召開2013年年初資訊交換會
(http://www.ofdc.org.tw/INDEX.htm)
日本鰻輸入組合於2013年2月13日於東京召開2013年年初資訊交換會,由活鰻部門及加工鰻部門分別針對近期市場動態與今後動向、該組合應採取的方針等,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會議重點摘要如下:
(一)活鰻部門
  今年漁期鰻線仍持續歉收,漁獲量僅去年的一半左右,情況十分嚴峻。目前活鰻價格始終在高檔,但市場交易卻相當冷清,可說是處於最慘的狀況。
  來自大陸的活鰻自今年1月本年首次出貨後,價格就持續上揚。不過,進入1月的第3週後,價格已走穩,3P(一尾333公克)價格為每公斤3,400日圓,4P(一尾250公克)價格為每公斤4,250日圓,5P(一尾200公克)價格為每公斤4,800日圓。此價格水準與去年同期相近。
  不過,去年大陸產活鰻從年初一直漲到3月中旬,結果市場不買單,反而導致市場走向「縮小均衡」的悲慘局面。
  儘管日本國產活鰻的價格仍高於大陸產活鰻,但兩者間的價差已縮小。目前來自三河、一色的日本產活鰻比大陸產活鰻高出400日圓(每公斤)左右,九州產活鰻則比大陸活鰻高出700-800日圓(每公斤)。在此情形下,大陸產活鰻的價格已無再上漲的空間,否則將重蹈去年的覆轍。
  就市場的氣氛來看,買家徹底貫徹便宜至上的原則,日本國產活鰻的供應則多於去年同期。另一方面,大陸產活鰻進口量在1月下半月急遽下滑,因此大陸養殖業者似乎考慮降價求售。不過,最近日圓急貶,讓考慮降價的大陸養殖業者為之卻步。
  即使活鰻價格下跌,對未來充滿不安的蒲燒鰻店家也不會急著調低產品售價,因此消費者也就不會感到「鰻魚變便宜了」。這一點是該組合必須解決的課題之一。
  有關進口異種活鰻所面臨的課題,例如檢役問題、價格設定上的問題等,該組合也必須積極、具體檢討,以尋求解決之道。未來也許有必要視鰻魚種類之不同,設定高低不同的價格。
(二)加工鰻部門
  去年夏季賣剩的進口品進了倉庫,反而成為業者的重大負擔,也導致秋季之後的進貨量少了一半。以往此時應是業者為夏季的銷售做準備而提前下單的時期,但今年市場上卻靜悄悄。
  在量販店及業務用需求方面,有去年夏季出現的高價做參考,今年只要能繼續維持目前的價格,業者應該都會出手備齊各種加工產品。大陸產的長形蒲燒鰻只要一份(真空包裝)賣超過1,000日圓,不管和日本產的價差有多少,都很難賣。可能的做法應是把尺寸較大的蒲燒鰻切半,一份賣600-700日圓,以讓消費者覺得合理的價格賣出吧。今後以異種鰻做成的加工鰻數量會增加,但還要看其價格能壓到多低。
  從目前的進貨速度來看,本期的加工鰻進口量頂多只有5,000公噸。和進口品相比,去年夏季國產加工鰻算是賣得比較好,但較肥的加工鰻仍有剩。鑒此,業者在去年秋季提前下的今年夏季訂單中,以每10公斤70尾的小型鰻為主。
  本漁期鰻線仍舊歉收,倘入池數量僅有去年的一半,因成鰻主要以活鰻的方式供應給蒲燒鰻專門店,恐怕導致部分加工鰻工廠因原料不足而不得不歇業。因此,日本國內也應儘早推動異種鰻的養殖。
  相較於已普及的歐洲鰻(Anguilla anguilla)加工品,美洲鰻(Anguilla rostrata)、白錐體糯鰻(Anago anago)等異種鰻的養殖雖然已沒問題,但生產成本並沒有想像中的低,因此恐怕很難拿「廉價」做為賣點。
  至於印尼種鰻魚,若是純野生或半野生,因皮硬且有強烈異臭,恐難商品化。不過,從日本不久前才傳出的成功養殖例來看,印尼種鰻魚只要善加養殖,也能成為美味的鰻魚。


(柯欣瑋,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7 February 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