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


《惜售反爆量》2斤重台灣鯛 價跌逾3成

縣府籲減養並確實申報 台灣鯛協會將輔導契作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兩斤重台灣鯛最近暴跌至每台斤三十元,比去年同期四十五元跌了逾三成,漁民苦不堪言,嘉義縣政府呼籲養殖漁民應確實申報放養量,做為產銷政策依據,及時預警,避免供過於求、漁產價格崩跌一再發生。
養殖漁民表示,去年此時台灣鯛價格不錯,以外銷魚片為例,一千至一千兩百公克規格者每台斤四十元,一千兩百公克(兩台斤)以上者四十五元,八百到一千公克者也有三十二元。
但一有利潤,養殖漁民又出現惜售現象,結果大魚數量暴增,價格跟著滑落,目前一千至一千兩百公克規格者每台斤二十七‧五元、兩斤重三十元,下挫幅度都逾三成。養殖漁民擔憂,心血又要付諸東流,希望政府拿出產銷政策止血。
縣府漁業科長李建霖表示,這幾年鰻苗飆漲,多數鰻魚池改放養台灣鯛、鱸魚與草魚等魚種,以全國約兩千五百公頃棄鰻改養魚而言,明顯衝擊內銷市場。
李建霖說,棄養鰻魚已是無法遏阻的趨勢,建議漁民最好減量放養台灣鯛,一來可減少總供給率,讓魚價止跌回升,二來非高密度養殖,可降低發生病變機率,目前正辦理養殖漁業放養量申報作業,漁民應確實申報,讓漁政單位充分掌握資訊,避免供過於求。
台灣鯛協會執行長施淵源指出,魚價起起落落似乎成了漁民宿命,而且跌多漲少,協會將積極輔導契作,例如兩斤重契作價三十八元,雖然不及去年同期的四十五元,但比目前的行情三十元高出許多,漁民收益相對穩定,協會也會隨時提供魚苗訊息供漁民放養參考,希望能有效提高漁民收益、降低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