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2, 2013

四知堂

1. 可能真的無所謂的"實質影響力"或"對價關係",甚至是"酬金"或"獻金"和"人情世故" , 但收錢與洗錢和燒錢是事實...
2. 法律是一條一條, 條和條之間有縫
3. 一碼歸一碼, 所謂的 "實質影響力"的這個基礎與其衍生的推定, 算不算是毒果樹理論.

後漢書捲五十四 楊震列傳 第四十四


大將軍鄧騭聞其賢而闢之,舉茂才,四遷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後轉涿郡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謁。

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產業,震不肯,曰:「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



東漢末年朝綱腐敗,貪官污吏比比皆是。此時仍有清廉的好官被百姓歌頌傳揚。
東漢楊震的“四知堂”故事廣為人知。

楊震是東漢陜西華陰人,為人正派,學問淵博,為朝廷推薦了許多好人才,人稱“關西夫子”或是“關西孔子”(關雲長也被稱關西夫子,是山西人)。

王密就是他推薦在昌邑縣當縣令的。

有一次,楊震因公事而路過昌邑縣。王密知道了,半夜送了黃金十斤給楊震作為答謝。楊震說道:“我推薦你為官是因為你有才華可以為朝廷為百姓做事,你送這種禮物未免太不了解我的為人了!”

王密曰:“三更半夜,四下無人,你我都不說出去,沒人會知道的。”

楊震正色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誰說無人知曉?”

王密自覺慚愧,拿了黃金回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