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食用太平洋磷蝦可抑制肥胖

太平洋磷蝦抑制肥胖機能受到矚目
國際漁業資訊 257期 (2014/04)
(http://www.ofdc.org.tw/internationalinfo/SearchPage_Index_0.htm)
由日本岩手縣生物工學研究中心與岩手大學共同組成的研究小組,於今2014年2月24日,在大船渡召開的「有關太平洋磷蝦(Euphausia pacifica)之食用化等研究會」上發表報告指出,已確認太平洋磷蝦所含的抗肥胖成份是「8-羥基二十碳五烯酸(8-hydroxy eicosapentaenoic acids;8-HEPE)」。
  太平洋磷蝦是磷蝦的一種,體長約1-2公分。岩手縣當地是在每年春季於三陸沿岸捕撈太平洋磷蝦,主要作為水產養殖業的餌料。近年來也有人開始嘗試將太平洋磷蝦做成食品,其抑制肥胖的機能也因此開始受到矚目。

  前述研究小組證實,太平洋磷蝦體內的8-HEPE,能加快脂肪燃燒,並能活化「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激活受體(Peroxisome Proliferators Activated Receptor;PPAR)」,進而加速對糖份的攝取。這就是為何食用太平洋磷蝦可抑制肥胖的原因。研究小組還發現,8-HEPE活化PPAR的能力,約是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的10倍。此研究結果出爐後,預期將在醫藥及保健食品領域,引起廣泛注意。目前該研究小組已完成在細胞階段的實驗,並開始進行動物實驗。

  8-HEPE是在EPA的第八個碳分子加入羥基,過去都是利用EPA的酸化反應,以人工方式生成,作為基礎研究的試劑,還不曾直接從天然資源中分離、提煉。前述研究小組也成功研發出自太平洋磷蝦體內取出8-HEPE的方法,並已取得專利。專家預測,8-HEPE的應用範圍將相當廣泛。

  岩手縣生物工學研究中心表示,在確定太平洋磷蝦所含的抗肥胖成份是8-HEPE後,也開啟了更多的商機。希望此研究成果能協助岩手縣振興當地產業,走出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陰霾。

  另一方面,岩手縣水產技術中心已取得農林水產技術會議的預算,用來推動太平洋磷蝦的加工與利用。該中心主任專門研究員上田智廣表示,太平洋磷蝦可拿來製成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該中心將與岩手縣當地企業合作,進一步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太平洋磷蝦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