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15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2015-10-07 01:39:4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諾貝爾獎給獎,常被視為科學「先進」研究方向的指標,今年的醫學獎卻頒給對抗寄生蟲和瘧疾有功的三位老科學家。寄生蟲的問題多半和環境衛生有關,老一輩的人提起過「打擺子」,得瘧疾會讓人忽冷忽熱;四、五年級生也都還記得,小學全班一起吃「打蛔蟲藥」的經驗。就連衛生署官網都強調,腸道寄生蟲病「是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常見的疾病」。可見,對抗寄生蟲,是處理人類生活非常初始、基本的醫療需求。
在全球科技先進已可探險火星、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的今天,一些落後國家的基本「健康人權」卻仍極受忽視,寄生蟲輕易就讓千萬、上億的人生命受威脅。這次醫學獎得主三人都是八十多歲,一生孜孜不倦研究基礎課題,開發治病藥劑,科學成就未必光采奪目,但「救活人命」的貢獻無可計量。有趣的是,科學界也同意,諾貝爾獎這次「關注落後國家居民健康」,十分難得;這說法反而凸顯了,國際大獎過去對落後地區需求未盡關注。得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被稱為「三無」研究員:沒有博士學位、「海歸」資歷、院士頭銜。她得獎,大陸網友說是「打臉學術官僚」;其實,對照台灣學界盲目跟隨西方潮流、官大學問大的現象,不也是很諷刺?台灣的學術領域,唯西方標準是隨。「五年五百億」卓越計畫,造就出「錢權在握」的學閥;教學認真但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不夠多的教授,則獲得不續聘的下場。而自學不倦、有功於本土研究,無國外高學位卻能被視為「大老」的,在曹永和之後再無第二人。諾貝爾獎如今終於「另類思考」。唯西方馬首是瞻的台灣學界官僚,是否也開始學習「另類思考」?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335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