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15

台灣活鰻輸日量大增但獲利低

今年台灣活鰻輸日量大增但獲利低


日本鰻魚進口協會最近針對日本之活鰻與加工鰻進口召開了「夏季總彙整之資訊交換會」,以回顧今年夏天日本鰻市場及秋季行情之展望,其中對台灣產活鰻進口大幅成長成為話題之焦點。回顧2015年度(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之鰻魚進口,台灣產活鰻於特定節氣的堅挺表現令人矚目。日本全年度日本鰻進口量達6,500公噸,比前年大幅成長了175%,其中從中國大陸進口4,200公噸,較前年成長了145%,從台灣進口2,300公噸,較前年成長了430%。台灣在擺脫了歷經連續四年之鰻苗的歉收後,2014年之鰻線的入池量達10公噸,並於去年秋天開始正式收成出貨。由於產地之販售意願出奇的高,每公斤進口價格即使較日本之國產鰻魚價格差1,000日圓,台灣方面對提升售價之修正想法也不高,甚至也不追隨中國大陸修正其活鰻之行情,此一現象持續至2015年之中元節前,一直到最熱之伏天日,大量的集中進口產生了種種問題,與日產每公斤有1,000日圓之價差仍揮之不去,因此西日本為中國大陸產之鰻魚市場,而以關東為中心的東日本則為台灣產鰻魚之市場,一如往年平分秋色之現象更加顯著,是今年鰻魚旺季之特徵。

        然而,進口業者在商言商之角度來看,過去數年因市場縮小而建立之販賣通路,就產生了難以獲利之狀況。這就不只與對方長年關係的維繫問題,即使以稍微便宜的價格來促銷,其銷售額即使增加,但其獲利反不如前之兩難情況就發生,也就是必須重新尋求雙方均可接受之其他方法才可。

        至於明年度進口鰻魚之展望方面,由於2015年度除了日本外,其他國家之鰻苗均在歉收情況下結束,因此現在這些鰻苗雖然已漸漸開始可以上市,但並不能有太高之期待。另外近年來由於鰻苗仔稚魚持續不足,所以國外鰻魚養殖池以培育肥鰻為目標是既定方向,這與日本需求瘦鰻的買方市場有所背離,這已在今年盛夏瘦鰻供給不足中突顯出來。以台灣現在仍在養鰻池之鰻魚而言,2014年入池之10公噸鰻苗,還有六成仍然在池中未收成,但幾乎均長到3-4P(即1尾250-300公克)之肥鰻,2015年台灣新入池之鰻苗只有1.2公噸而已,所以現在起活鰻之販售相當不容易是可以預期的。相對的台灣產鰻能呼應市場品質之需求的話,今年大舉進口之行情有可能翻轉。另外中國大陸2014年之入池量有40公噸多,估計有35-40%還在池中,也不免有肥胖及早熟化之現象,影響了品質。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 September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