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鰻血藥效

鳗鲡鱼血           

药名

鳗鲡鱼血

汉语拼音

man li yu xue

英文名

Japanese eel blood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

Anguilla japonica Temminck et Schlegel

归经

肝经

功效

明目退翳

考证

出自《本草纲目》

科属分类

鳗鲡科

拉丁文名

Sanguis Anguillar japonica

主治

疮疹入眼生翳

生态环境

为降河性回游鱼类,平时栖息于江河、湖泊、池塘的土穴、石缝内。以小鱼、蟹、虾、螺、蚬、蚯蚓、沙蚕及水生昆虫等为食。昼伏夜出,能游上陆地以皮肤呼吸。雄鱼常在河口生长;雌鱼在江河等淡水中成长。生长育肥期5-8年。亲鱼在秋末冬初,于江口相互缠绕成鲁球,随流出海进行降河产卵回游。0.5kg重的雌鳗怀卵量为70余万粒。受精卵具油球,半浮性,在22-27℃时经36h孵化出膜,最初为叶状幼体,柳叶状,体透明,以海洋浮游生物为食,2-3年后长至7-8cm左右时,成为鳗线。3-4月间成群进入江河。

各家论述

《纲目》:疮疹人眼生翳,以少许点之。

采收和储藏

捕后,取血,鲜用。

资源分布

我国沿海及江、湖均有分布。

动植物形态

鳗鲡,体细长,呈蛇形,长约40cm左右,最长可达130cm左右。头尖长,兄长短钝,平扁。眼小,位于口角上方。口 大,口裂微斜,伸达眼的后缘。下颌稍长于上颌,唇发达。鳞细小,埋于皮下,呈度纹状排列。体表多粘液。背鳍长而低,起点距臀较距鳃孔为近,鳍条235,与尾鳍相连。臀鳍低平,鳍条215,与尾鳍相连。胸鳍短圆形,无腹鳍,体背灰黑色,侧上缘暗绿色,腹部白色。

功效分类

明目药

性味

酸;平

药材基源

为鳗鲡科动物鳗鲡等的血。

用法用量

外用:适量,点眼。

出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