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日本成功的開發飼育柳葉鰻苗之魚粉配料

日本成功的開發飼育柳葉鰻苗之魚粉配料2015/11
        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之主任研究員增日賢嗣及其研究團隊,成功的將加入配方生鮮魩仔魚之魚粉並用於飼育,日本鰻從柳葉鰻(leptocephalus)期成長到其變態成為鰻線,該成果於最近於位於日本仙台之東北大學所舉行之日本水產會論文發表大會中發表,其主要課題是開發一種容易得到的飼料以蓄養柳葉鰻之課題。其成果顯示,利用魚粉為餌料蓄養鰻苗是一個可行之道路,可說日本鰻之完全養殖又往前邁進了一步。因為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於2010年宣佈日本鰻已完成日本鰻從卵到親魚,親魚又產卵孵化,即完全養殖已成功。然而當時柳葉鰻期,必須以資源量已減少之角鯊的卵為主要飼料之原料,否則其成長即產生遲緩之問題,根據增田研究員表示,以魚粉可飼育柳葉鰻並不是新聞,但在於粉中混入生鮮之魩仔魚以促進魚粉之消化,則是首次嘗試,而且證實有促進柳葉鰻之成長功效,然而這次研究亦發現其生殘率較用鯊魚卵為餌料者降低很多,因此配合餌料今後仍有進一步研究改進之空間。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 October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