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不想出席謝師宴

主角又不是我!教授不想出席謝師宴的5大理由就是...

2016-05-23 17:21:13 聯合新聞網

又將迎接畢業的季節,一系列畢業活動都在如火如荼的籌備當中,謝師宴自然也不例外。不過,有越來越多人感受到,許多謝師宴不再是單純「感謝老師」這麼簡單,美其名謝師宴,但根本是「畢業餐會」「班級畢業小舞會」,早就變質了啊~
最近在校園社群Dcard上,就有人討論「謝師宴老師一定要出席?」,發文者表示,自己在大學任教的爸爸,認為學生平常上課要來不來,畢業前才要舉辦謝師宴邀請老師,沒有必要,所以不打算出席謝師宴。
這則貼文引發一連串的討論,到底謝師宴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老師們都對謝師宴興趣缺缺呢?本魯就老師們的角度,大致歸納出了以下五個原因,是缺乏社會經驗的學生們容易忽略的啊!
1. 「時間地點都喬好了,才叫我去」
2. 「我上課你們又不來,『你們聚餐』我就一定要去?」統籌的主辦人很重要,如果主辦人把「謝師宴」定位為一般的班聚,只是順便邀請老師而已,時間地點主要都考量同學們的方便性和意見,沒有優先徵詢老師們的想法,讓老師感受不到受邀的誠意,覺得自己只是個陪客,自然是不必要出席啦!
3. 「這些盛裝打扮的人是誰?我的學生不是都穿夾拖、短褲和夾鯊魚夾嗎?」
4. 「一堆學生互相拍照,主角到底是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從哪裡開始,謝師宴出現一種古怪的「不成文風氣」,彷彿一定要在大飯店、好餐廳舉辦才顯得氣派,女生一定要全妝髮搭配性感小禮服,彷彿走星光大道的明星一般,男生也要穿西裝皮鞋,不只要花錢吃大餐,還要花上大筆治裝費。然後一群人在席間瘋狂自拍、互相合照,滿足表現自我的虛榮心,反而把真正聚餐要感謝的「主角」晾在一旁…….
5. 真的想感謝老師,一張真心誠意的卡片就夠了。平常上課出席、課堂上多互動、認真學習,讓老師感覺自己努力教學有得到回饋,大餐大排場大飯店甚麼的就免了……老師的薪水還沒有少到吃不起這一頓飯。
不過,也不見得每個老師婉拒出席謝師宴的理由都一樣。有網友分享自己導師的看法:「我們導師說,謝師宴根本已經商業化,本質已經被忽略,其他老師也沒意願參加,說不想讓學生花錢,後來導師建議我們自己在系館辦,大家自己做一道菜來,其他老師參加的意願也變高,我們還自己表演,現在想想那真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或是有的老師不出席的原因是說:「我不想給比我更弱勢的學生請客。
 這個理由也是滿中肯的啦!現在各大飯店、餐廳都把「謝師宴」當成一種商機,對還沒有開始賺錢的學生來說,請老師吃大餐的錢,大部分的人還是拿父母的辛苦錢吧!假如畢業幾年小有成就後,再回頭來感謝老師當年的教誨,說不定更有意義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