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中國大陸加工鰻主角將更替為美洲鰻

中國大陸加工鰻主角將更替為美洲鰻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7 November 2016
中型規模以下之量販店及超市之鮮魚販售攤位中,從2016年秋天開始以如火如荼試著販售中國大陸生產之美洲鰻(Anguilla rostrata)。自從中國大陸產之加工鰻於1990年代後期,更替為以歐洲鰻(Anguilla anguilla)為原料魚以來,已普及於所有超市,也開啟持續很久之歐洲鰻時代。然而近年來由於歐洲鰻被列入CITES的附錄II中,因此歐洲鰻有出口限制規定後,歐洲鰻正規進口路徑一度被切斷後,次年春天又由歐洲領域外北非導入歐洲鰻鰻苗來養殖,也讓歐洲鰻加工死灰復燃,但是量已大不如前。而日本鰻鰻苗之漁獲也大不如前,如何填補加工鰻之原料魚備受期待。

        因此美洲鰻鰻苗近年來成為中國大陸入池量最高之鰻種,今後必然成為其生產之主力。以日本之觀點來看,對歐洲鰻之市場行情受其肉質之限制,評價一直比較低。所以迄2016年夏天為止,積極處理歐鰻之加工業者一直不多。然而考量日本加工鰻市場,歐洲加工鰻一旦一如以往不能進入日本市場的話,導入美洲鰻加工絕對有必要。據進口業者表示:「價格便宜的話,絕對賣得出去。」但美洲鰻之肉身如重複利用,往往變得硬,因此必須一次用完,燒烤階段亦要求較強之火力,事前是否應需要研究先以蒸氣蒸等還待下功夫去研究,也就是美洲鰻魚要在日本成為替代既有加工鰻市場還在試行誤謬階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