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在中國大陸缺席下完成永續養鰻同盟公約之簽署

在中國大陸缺席下完成永續養鰻同盟公約之簽署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4 December 2016


由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及臺灣等四國相關民間團體所組成之民間組織「永續養鰻同盟(ASEA)」第2屆大會於2016年12月9日在日本東京召開,主要是討論ASEA公約內容並舉行公約簽署儀式。這表示今後日本鰻苗池量之遵守與生產狀況之監測,以及日本鰻資源之保護管理,透過民間層級之國際協議管理體制正式啟動。ASEA於2014年10月正式成立,計有日本永續養鰻機構、中國漁業協會之鰻魚工作委員會、韓國養鰻水產業協會及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等參加。2015年6月舉行第1屆加盟大會,但對ASEA公約內容並未達成合意。此次簽署之公約,代表四國之養鰻相關團體銘記將共同為致力於鰻魚資源管理之開會協商,並決定每年6月召開年會,並在各國輪流設置事務局一事已作成正式決定,2017年將在韓國召開大會,現任ASEA會長全日本永續養鰻機構理事長村上寅美於大會致辭時表示:「華盛頓公約(CITES)才剛結束不久,就能不間斷的為面臨下次CITES締約國會議作準備,感到欣慰,希望ASEA團結一致,以日本鰻不被CITES登錄在附錄中之大目標下,共同努力致力於養鰻事業之發展。」此次大會另有臺灣與韓國之代表參加,誓言協同合作推動爾後ASEA之活動,中國大陸之代表則因為其國內意見尚未統合而沒有參加此次大會。但村上會長則宣讀由中國大陸委員會寄來之書面信息表示:「四國均一致贊成協同合作致力於鰻魚資源之管理,並強調四國(或地區)並肩齊步努力,莫陷鰻魚資源於萬劫不復之紛亂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