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17

日本國會建議強化鰻魚棲息地保護及非法漁撈之取締


日本國會建議強化鰻魚棲息地保護及非法漁撈之取締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日本執政之自民黨水產委員會(召集人:中西祐介)、水產調查委員會(召集人:浜田靖一)於今年3月2日召開聯席會議,邀請日本水產廳就鰻魚資源管理與資源調查狀況進行報告。委員會要求針對鰻魚非法捕撈及其遏止提出對策之聲音不絕於耳。水產廳表示在日本鰻魚管理概況而言,因為國產之鰻苗不足,每年以進口20-30公噸鰻苗之方式來添補養殖之入池量。今年之鰻苗漁期從去年11月起迄今年1月底之入池量共11.3公噸(國內產量為7.2公噸,進口4.1公噸)管理方面則由捕獲日本鰻苗之國家,即日本、中國大陸與臺灣共同聲明各自削減入池量20%外,並實施每一個養殖場之種苗配額,以及為防止非法捕獲鰻苗,都道府縣將藉實施鰻苗漁業許可制等以強化鰻苗漁業之管理。

        至於今後之因應對策方面,水產廳表示將與相關國家協商強化配額制度之維持與遵守,產卵親鰻之保護,與河川等生息環境之營造等。日本環境部彙整從去年9月迄今年2月討論之「保護日本鰻生息地之道」,其中有關親鰻生息環境之整備方面有(1)除縱向方面加強河川流量與水位之控制外,其流經水域之水路與水田等生息環境也要確保其連續性,就是縱向與橫向移動環境之確保;(2)改善其隱蔽場所並進行監測。

        出席此一聯席會議之日本鰻魚聯合會表示「非法捕鰻苗之風氣十分猖獗」,內水面漁會則建議:「有利於日本鰻生息河川環境的整治,另外晚上鰻魚橫向移動時,應有非法捕魚之因應對策。」緣此議員根據以上之建議,作出「不但要注重生產現場之管理,連其流通也有必要管理,而且要強化取締措施」之意見。至於資源管理方面,自民黨之工作小組彙整其討論結果並進行報告。報告日本漁業管理特徵及資源管理精確度有提高之必要性,以及日本與美國等其他國家之資源評估與預算不同之分析等。與會議員表示:「美國列有違規取締之特別預算,日本在這方面之預算有增加之必要,另外水產研究教育機構之任務十分重要,應擴大橫向與縱向合作之檢討。」

       
李賢忠,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6 March 2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