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枇杷葉歸肺、胃經

枇杷葉
本品為薔薇科常綠小喬木植物枇杷 (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 的葉。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主產於廣東、江蘇、浙江、福建、湖北等地。全年均可採收,曬乾,刷去毛,切絲生用或蜜炙用。
【性味歸經】
苦,微寒。歸肺、胃經。
【功效】
清肺化痰止咳,降逆止嘔。

【文獻別錄】
  1. 《別錄》:「主卒噎不止,下氣。」
  2. 《本草綱目》:「和胃降氣,清熱解暑毒,療腳氣。」「枇杷葉,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氣之功耳。氣下則火降痰順,而逆者不逆,嘔者不嘔,渴者不渴,咳者不咳矣。」
【用法用量】
煎服,5~10g,止咳宜炙用,止嘔宜生用。


Journal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Bioactive triterpenoids from the leaves of Eriobotrya japonica as the natural PDE4 inhibitors

Pages 1-6 | Received 13 Oct 2016, Accepted 20 Feb 2017, Published online: 10 Mar 2017
]


新 Phosphodiesterase 4 抑制劑 — Roflumilast 
李建瑩1,2、施宏哲1,2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1 、中山醫學大學藥理學科2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是慢性疾病及死亡 的主要原因之一。茶鹼類藥品 theophylline,具有擴張支氣管的作用和中樞神經興奮 作用,用於治療氣喘和 COPD,為一非選擇性 phosphodiesterase 抑制劑。最近研發的 phosphodiesterase 4 (PDE 4) 抑制劑藥品 roflumilast,適用於重度 COPD,並伴隨頻繁 惡化病史的成年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做為附加於支氣管擴張劑的維持治療,不做為緩 解急性支氣管痙攣的急救用藥。Roflumilast 的活性代謝物 roflumilast N-oxide 可選擇 作用於 PDE4,主要作用為抑制肺臟細胞 cAMP 的分解,增加肺臟細胞內 cAMP 的含 量,降低肺臟細胞內嗜中性白血球 (neutrophil) 和嗜酸性白血球 (eosinophil) 以減輕發 炎反應,並沒有直接的支氣管擴張作用。Roflumilast 每日服用一次500 mcg,可能需 要服用數週才能顯現療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