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中國大陸將再度對日輸出蒲燒歐洲鰻產品

中國大陸將再度對日輸出蒲燒歐洲鰻產品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以歐洲鰻作為原物料的中國大陸產蒲燒鰻,自去年9月底過後已不再出口至日本,但據說自今年6月起,中國大陸官方已再度發放700公噸的出口許可予福建省的多家加工廠。歐洲鰻於2007年遭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並據此受到國際貿易管制,而歐盟(EU)則自2010年開始禁止出口歐洲鰻。

        中國大陸在2010年自EU會員國進口鰻魚稚魚後進行養殖,其具有CITES出口證明書的成鰻已於六年後的2016年使用殆盡。然而近幾年來,中國大陸自非EU會員國的摩洛哥取得歐洲鰻的CITES出口許可證,並陸續進口至國內,倘換算成蒲燒鰻製品,其生產量為1,350公噸。

        自去年秋天起,日本市場嘗試自原本在數量上係主力原料產品的歐洲鰻,轉換為美洲鰻。倘今後歐洲鰻再度進入日本市場,恐將對品質及評價尚未穩定的美洲鰻造成負面影響。有鑒於此,日本鰻魚輸入組合(理事長:森山喬司)等單位不斷地呼籲業者應自我約束。

        雖然700公噸這個數量相較於2016年度(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進口的中國大陸產蒲燒鰻(1萬3,941公噸),其規模不算太大,然而,對於目前已進到日本市場的美國鰻原料物而言,恐將造成帳面上數字以上的傷害。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 June 2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