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17

黑潮在日本大蛇行

日本黑潮又要蛇行啦.
黑潮蛇行幅影響日本沿岸漁業, 像是櫻花蝦, 吻仔魚, 鰹魚等, 產量都會減.
#漁業
黑潮
蛇行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不過還是簡介一下。在整個太平洋洋流系統中,因地球自轉的關係,大洋西側的洋流流幅(寬度)會被壓縮,流速則會加快,稱為「西方邊界流」,黑潮就是西北太平洋的西方邊界流。經過實測,黑潮不只流得快,潮流主線的位置海水面也會比較高,因此在早期高級航運技術尚未普及時,要通過黑潮是危險重重。
 
在現代社會,黑潮大蛇行對日本大致有下列幾項影響,使得日本氣象廳必須發布消息,對民眾進行宣導說明:
 
1.漁獲量顯著減少
黑潮偏離後,缺乏強勁洋流與沿岸流或海岸地形互動,無法形成平日規模的湧升流,海底營養鹽被帶至海面的數量變少,因此魚群也會跟著變少,並進一步影響漁獲量以及沿海漁村經濟。
 
2.航運路線更動
黑潮流速快、且會會抬升海面高度,為安全考量,部分航運船隻須因應大蛇行後的潮流路線,更改其航線。
 
3.局部沿海地區排水不易
黑潮大蛇行導致部分沿海地區受黑潮直接衝擊,海水面抬升,局部區域的河流或排水系統可能排水不順,若遇颱風等低壓風暴,可能會引發大規模淹水,且淹水時間會拉長,需進行應對。
 
4.冬季冷氣團對日影響略增
儘管黑潮大蛇行讓暖海水分布改變,使熱帶低壓位置偏南,但同時也會讓北方冷氣團增加對日本本土的影響,缺乏黑潮暖流的調節,可能導致冬季平均溫度略為下降,降雪日數也略增加。
 
黑潮大蛇行前4次發生,最長的持續時間來到4年8個月,最短也有1年1個月,因此這次確定發生黑潮大蛇行,恐怕也會影響日本長達1年以上,我們還有很多機會觀察大蛇行對日本的影響。
 
此外,下巴還聯想到了一些跟地理、環境相關的事。
 
地理在談海水對海岸環境的直接影響時,通常會從3個方向去討論,分別是波浪、潮汐、洋流。波浪拍打海岸有時帶來沉積物,有時造成侵蝕,是最容易被察覺的海水營力;潮汐每天都在變化,大家也很熟悉,但力量較弱,只能帶動最細的泥粒,可以在平淺的海岸形成廣大潮埔濕地,是寄居蟹、彈塗魚與眾多鳥類的天堂。
 
不過洋流的部分,下巴一直想不到什麼太貼切的案例,說明對海岸的影響,不過這個「黑潮大蛇行」,抬升局部地區海水面,使得陸域排水不順,這就是個很有趣的直接影響!
 
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
 
---
 
附圖為Windyty洋流圖
https://www.windy.com/?currents,24.987,121.306,5
 
日本氣象廳發布消息(含大蛇行預報)
http://www.jma.go.jp/j…/press/1709/29a/20170929_kuroshio.pdf
 
黒潮 12年ぶりの大蛇行 潮位が高い秋は高潮に注意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
 
黒潮の大蛇行 12年ぶりに確認 漁業などに影響も
http://www3.nhk.or.jp/ne…/html/20170929/k10011161941000.html
 
12年ぶりに黒潮が大蛇行 生活への影響は?
https://weathernews.jp/s/topics/201709/2902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