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22

【土用丑日】吃瀕臨絕種的鰻魚是邪惡的嗎?消費者需要的“風險意識”

 

土用丑日】吃瀕臨絕種的鰻魚是邪惡的嗎?消費者需要的“風險意識”

【牛仲夏節】吃瀕臨絕種的鰻魚是邪惡的嗎? 消費者需要的“風險意識”

【牛仲夏節】吃瀕臨絕種的鰻魚是邪惡的嗎?消費者需要的“風險意識”

(女性自身)

8月4日是繼7月23日之後的第二次“(土用丑日
(Doyo no Ushi no Hi))”。在日本,早有盛夏牛節吃鰻魚的習俗,也成為了夏季的傳統。

“根據從中國傳入的‘陰陽五行思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18天稱為‘道佑’。也有歲月。道陽是季節的轉折點,也是容易生病的時期

。有各種各樣的理論,但其中最著名的一個是,在江戶時代,平賀源內普及了飲食夏天的鰻魚。2008年,我建議人們在他們的商店張貼海報,上面寫著 "Doyo no Midsummer Day of the Ox (土用の丑の日)"

”鰻魚是代表飲食文化之一。與此同時,在推特上,一條關於鰻魚的“帖子”引起了關注。

當我喃喃說:“我要吃鰻魚,因為是仲夏!

喃喃自語

在日本,2013年,環境省將日本鰻魚列為“瀕危IB”,2014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也將其列為紅色名錄。在這樣的背景下,他似乎受到了那些認為“吃鰻魚是邪惡的”的人的批評。但是,如果你試圖避免吃它,這一次你會因為干擾鰻魚店的生意而生氣。

在日本消費的鰻魚是 100% 天然來源的。在自然環境中出生的天然玻璃鰻幼魚被捕獲,在水產養殖池中養殖,然後運輸。也就是說,捕撈的玻璃鰻數量決定了當年的鰻魚出貨量。

“根據水產廳的數據,2010年捕撈季節的國內玻璃鰻魚產量為10.3噸。由於整個東亞地區的玻璃鰻魚延遲上岸,產量低於上年。但仲夏時節的需求丑の日還是很高的。”(國報記者)



大約20年的時間,它從“特殊食品”轉變為大眾消費

因此,網絡上似乎經常出現“鰻魚之爭”。那麼消費者應該如何反應呢?因此,本刊採訪了美食記者山治理哉(以下括號內為山治先生)。

Yamaji先生指出,過度捕撈是導致產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山治先生所說的“暴飲暴食”是指“大眾消費”。據漁業局稱,鰻​​魚的供應和進口在 2000 年達到頂峰。同年供應量為158,094噸,但此後一直呈下降趨勢,去年達到62,926噸。

“本來鰻魚不是日常食物,而是一種特殊的食物。就像‘今天,我們出去和家人一起吃個飯吧’。然而,在2000年,當供應量和進口量達到頂峰時,大約從這個時候開始,卡巴燒開始出現在超市,最終牛丼連鎖店和家庭餐館開始低價出售,導致大眾消費。”

雖然它變得更容易獲得,但大規模處置也成為一個問題。根據國際環保非政府組織日本綠色和平組織的數據,2017 年共有約 2,730 公斤的加工鰻魚產品在國內多家大型超市沒有購買就被丟棄。

“我認為超市和牛丼連鎖店等想要‘以低價提供好產品’的企業努力和技術創新應該得到認可。看來這也是一個原因。我認為‘讓我們小心吃鰻魚吧’。” “如果鰻魚沒有到達消費者手中並被丟棄,超市的銷售量應該被重新審視。不是嗎?”



■“吃得便宜”導致日本飲食文化的衰落 吃

“便宜”的鰻魚不僅會消耗自然資源,也導致了日本飲食文化的沒落。山路先生提到了萬葉集的一首詩。

《石摩

說夏天減肥對你有好處。也就是說你可以看到它已經吃了

1300尊重“歷史”也很重要。

“自古以來,鰻魚都是由工匠烤製的,俗話說‘串3年,切片8年,烤一輩子’。這不是因為技術創新,有數百名工匠在至少。仔細想想,即使是同樣的kabayaki也是不同的。從飲食文化的角度來看,當鰻魚專賣店數量減少時,擁有燒烤技能的工匠

為了保護傳統飲食文化,每個消費者的意識將變得更加重要Yamaji先生提倡這種心態如下。

“當然,認識到鰻魚是瀕臨滅絕的物種很重要,但我認為最好意識到已經存在了1000多年的日本飲食文化正處於危險之中。相反,這意味著,”讓我們明智地吃吧。”這樣做

會減少你吃的次數,但我認為你當時吃的東西很重要。在傳承多年培養的手藝的意義上,我建議吃在一家鰻魚專賣店。

“我做不到,”他指出。

“如果我說,‘吃鰻魚是邪惡的’,我認為我們將進入人類工作的世界。如果你擴大‘吃鰻魚有害’的想法

,你將無法吃任何東西。” 2014發表聯合聲明,繼續進行國際資源管理,將投入水產養殖池塘的玻璃鰻魚數量比 2014 年捕魚季節(21.7 噸)減少 20%。然而,僅這些措施似乎還不夠。

“不出所料,除非環境省和水產廳限制捕撈量或控制消耗量,否則我認為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通過明確標明

鰻魚我們必須做些什麼來為子孫後代保護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