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6, 2024

台灣鰻苗入池量低迷 「鰻魚王國」光環黯然失色

台灣鰻苗入池量低迷 「鰻魚王國」光環黯然失色

  
台灣鰻苗入池量一再創新低,將以搶攻內需市場為主流,(記者蔡宗勳攝)

台灣鰻苗入池量一再創新低,將以搶攻內需市場為主流,(記者蔡宗勳攝)

2024/03/05 13:27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灣鰻苗捕撈期已在2月底結束,全台約捕獲1300公斤,比上季的1850公斤更低,入池量更只有300公斤,已經完全喪失外銷的先機,「鰻魚王國」的光環黯然失色,業者普遍看衰前景,強調台灣鰻魚產業明顯轉型,不再是外銷導向,改供應內銷市場為主。

根據台大漁推會節錄自「日本養殖新聞」的台、日、中、韓四國至3月1日的鰻苗捕撈狀況,台灣為1300公斤、日本3500公斤、中國7800公斤,韓國捕撈期才要開始尚無數量;入池量則是台灣300公斤、日本7800公斤、中國1200公斤、韓國3100公斤,目前總入池量1萬2400公斤,台灣比重2.4%,但隨著日、中、韓入池量逐漸增加,台灣的占比將愈來愈低。

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唐慶宗指出,本季的鰻魚苗捕撈又比上季減少達550公斤,量少價昂,加上絕大多數鰻苗銷售被日本捷足先登,價格過高養殖風險太大,台灣鰻魚養殖業者根本下不了手,尤其是現在外銷價格低迷,鰻苗每尾岸邊價只要高於60元就有血本無歸的風險,除非降到4、50元,大家才有養殖意願。

另根據財政部關務署進出口貨物統計,台灣成鰻出口日本外銷量近年從2021年起依序為1581公噸、1718公噸與1015公噸,去年已明顯萎縮,加上目前在池養殖量銳減,今年估算將跌至1000公噸以下,甚至是腰斬的窘況。

鰻魚養殖業者表示,鰻魚產業在台灣因成本與需求環境日益惡化情況下,因為外銷日本幾無競爭力,也不符合成本效益,被迫要轉型,多數漁民只會放養內銷需求的量,改養大規格來搶攻國內市場,閒置的鰻魚池則改養其它有競爭的魚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