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尖端科技敵不過人謀不贓?...

被TIME時代雜誌評選為最酷發明的〈邰港科技〉螢光魚,創業第一代原本只是作漁貨的進出口,接棒的第二代認為,再好的魚吃了就沒了,但是觀賞魚卻可以欣賞很久,因此結合台大分子細胞生物研究,突破基因轉殖技術,研發全世界第一條全身會發量的螢光魚,三個月不到就賣出四萬多條。總經理方組豪說,自創品牌「AZoo」行銷全球,經濟部核定為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也符合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台灣觀賞魚在全球發光已經外銷二十多國,在五十個國家都設有代理商
『未來全球貿易競爭必須擁有自己的品牌跟異己的技術,所以開始投入農業生物科技研發,我們是比較幸運,螢光魚是跟台大的團隊合作,人工繁殖海水魚是跟水試所合作,得到政府很多的資源,可能不是每家企業都有那麼幸運有好的協力單位,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的產學合作的案例可以給我們做參考,這是我們成功的主因。但目前不管任何行業,重要的是所有的商品都必須要有個經濟規模量,未來邰港突破這個國際行銷如何突破經濟規模量的瓶頸。』(http://tw.myblog.yahoo.com/jw!bwHVi4KQRRMmNRPnEw8-/article?mid=367&prev=368&next=366)


以研發螢光魚、基因轉殖魚聞名的邰港科技爆發掏空疑案。台北地檢署查出,董事長方祖熙、方祖豪兄弟利用辦理現金增資名義,涉嫌挪用公司上億元資產,財務長郭文斌也涉嫌協助虛列不實財報,三人26日遭檢方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台北地檢署25日以涉嫌違反證交法,指揮調查局北機組搜索邰港科技總部、方祖熙、總經理方祖豪住處等5個地點,並約談方氏兄弟、郭文斌等7人到案。
檢方查出,邰港科技在申請上櫃期間,方祖熙兄弟多次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但二人明知公司實收資本額不足,指示郭文斌虛列不實的資產負債表與財務報告,對外發行股票違法募資。
邰港科技今年5月30日申請興櫃掛牌,並在8月間辦理現金增資,方祖熙明知公司實收資本額不足,卻虛列公司資產負債表與存款證明,發行1350萬股募資,事後再將款項放入私人口袋。
邰港科技是全台第一家海洋生技興櫃公司,主要從事水族生物與水族生技商品研發,7年前發表世界第一條全亮螢光基因魚聞名。該公司日前因存款不足跳票,本月11日已向櫃買中心提請撤銷興櫃買賣。
訊息來源:聯合報)

Sep 12 Wed 2007 23:58
是生技?還是時尚?--邰港科技 上禮拜去參訪邰港生技。還真的是方祖熙董事長親自來跟我們做簡報。

這家公司很不像一般生技公司。他們從貿易起家(進口、販賣),歷經一次大轉型,
引進台大蔡懷禎教授的技術,變成以螢光魚為主力產品的生技公司。
除了螢光魚的「販賣」之外,邰港也打通路品牌「AZOO水族館」,賣各種水族,當然
還有像飼料、藥劑、魚缸...這些週邊產品。除此之外,幫企業做魚缸造景及維修服務
也是他們的業務之一。另外還有開發把魚養在桌子裡面、養在牆上的造型魚缸之類的
創意商品。
比較有趣的是,在3億6千萬的營收裡面,只有20%是賣魚來的,其他80%則是從飼料之類
的週邊產品來的。就我看來,螢光魚代表的是邰港的「技術地位」,領先的技術地位帶
動其他產品的銷售。所以雖然螢光魚對營收的貢獻不大,卻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消
費者喜歡螢光魚,而邰港能做出最漂亮的螢光魚,而要養螢光魚所需要的東西,應該還
是使用邰港推出的商品比較好吧。
所以照目前看來,邰港還是滿賺的。但是長久來看,卻有頗大的隱憂。
蕭老師說:「他們不是生技產業,而是時尚產業。」時尚產業的意思就是,消費者的喜
好(簡稱流行)變動得很快速。消費者未必永遠都喜歡螢光魚,若有一朝流行改變了,專
賣螢光魚的邰港自然就不再有競爭優勢。
而無庸置疑的,流行變動的速度越來越快。更囧的是,蔡教授的研發速度絕對不可能跟
得上流行變動的速度。所以,除非邰港能夠在其他方面(AZOO水族館品牌、企業魚缸服務
、結合魚的工業設計產品)站穩腳步,不然光靠螢光魚絕對吃不了太久的。
為此我去查了P1的水族版,發覺AZOO產品給版友的印象就是:貴,又沒有比較好。所以
我看品牌這方面還得再加把勁才行...。企業魚缸服務我覺得是最有潛力的,但他們現在
好像客戶還沒有很多。至於工業設計嘛...,只能說他們的產品還不夠「好看」,也許請
幾個專業設計師來會比較實際一點這樣下去是不行低。
除了營運方面的問題之外,其實消費者對於螢光魚的認知中還是存有一點生態上的風險。
就像GMO食品一樣,儘管理論上是很安全、不會破壞生態,但是人們就是會怕。這種社會
環境的反撲可能十年之後爆發,也有可能下個月就爆了,什麼時候沒有人知道。所以其實
邰港生技的風險還算是滿高的。
至於傅園要我問的問題我沒問,因為聽一聽覺得這問題要直接問蔡老師才知道,因為技術
的走向是蔡老師在做決定的。但是根據我的調查,邰港的管理和技術幾乎是完全分開的,
也就是當蔡老師研究出什麼東西,邰港就負責把他賣出去。而邰港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只
做跟魚的貿易相關的事情,醫療用魚應該也是出自蔡老師的主意。所以除非蔡老師想到要
用這個技術生產其他更高附加價值的蛋白質,並且真的投入這方面的研發,不然方董事長
應該是作夢也想不到要做這件事吧。而至於若真的切入這塊市場,到底會不會賺,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http://gamestu.pixnet.net/blog/post/8752382)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遣散費或年終獎金...

學生物的人都知道可用可利用標記研究生命科學 例如
同位素(isotop, tracer)追蹤生化反應: H2O +CO2 → C6H12O6 (GLUCOSE)+O2 知道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是從水來的,更不用漁業資源評估上說所謂的「標識放流」,借用標記比例估算族群數量。

生態學(ecology)探討地球上生物的種類與數量分布、生物與其他生物、以及生物與物理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生態學可以說是自然界的經濟學 (The economy of nature),著重於探討物種演化與各物種在地球生物圈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系統生態學 (ecosystem ecology)則強調生態系統間之能量流分析。「系統生態學」為著名的生態學家Eugene P. Odum 及Howard T. Odum所提倡,其理論與觀念影響了後來許多的生態研究發展。由系統觀點,研究生物間、以及非生物能量儲存、流動,乃至人類文明過程對能量利用之方式、來源、轉換之過程。能值 ( Emergy ) 評估之方法為 Howard T. Odum 結合一般系統理論、生態學、與熱力學原理所發展之環境評價方法,可作為政策評估之工具,為70-80年代生態學的顯學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ward_T._Odum)。能量是驅動生態系統的原動力,不同的能量輸入對系統的優化發揮著不同的功能和作用,能量是流動的,是因為流動而產生了它的功能。
在經濟系統(ecnomics system)中,能量也是要流動的,勞動力或商品的「價值」在流動中顯現,錢、mony (貨幣、通貨 crrrency)最重要的功能隱藏在它的交換性,但沒人去細究這交換性的合理性,更不用說它是如何流動,反正到最後一定流到某幾個特定的黑洞 (國家、財團、黑道、軍火商…)。
今天中華民國政府要發消費券3600元,我覺得這倒是一個研究台灣經濟能值 (Economical Emergy )的機會,看看錢到底最後聚集在那些地方?它流動途徑為何?它流動的途徑有無阻滯或盤垣?它流動過程中產生的放大或其他效果?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研究題目,否則它就是中華民國發給國民的遣散費!

Monday, November 17, 2008

了解鰻魚產卵地? 應是資源復育!

了解鰻魚產卵地 東港今放流千尾種鰻幼鰻
更新日期:2008/11/17 20:0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7/1/19luw.html)
這幾年因為全球氣候和海洋環境的變遷,再加上棲息地遭到破壞,鰻魚的產量很不穩定。為了培育天然〔種鰻〕,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分別在屏東的東港溪和高雄的高屏溪放流上千尾的鰻魚和鰻魚苗,每一尾〔種鰻〕都植入微電子晶片,幼鰻也做了螢光染色標識處理,希望捕到的漁民能夠放回溪裡。

鰻魚是我國相當重要的養殖魚種,也是外銷水產品中的主力,近年來產值達到70億元左右,尤其以外銷日本為大宗。東港水試所指出,水試所利用鰻魚降海產卵的特性,從民國65年開始,至今已經陸續執行37次的種鰻放流,數量約七萬尾。

水試所人員指出,今天(17號)分別在高屏溪和東港溪放流的包括有每尾約一公斤重的種鰻和50公克左右的幼鰻

不過,為了避免漁民或釣客捕撈,不論是種鰻還是幼鰻都做了標記,種鰻每一尾體內都植入微電子晶片,外觀可以輕易辯識,幼鰻除了剪尾鰭之外,也特別做了耳石螢光染色標識處理,除了方便日後追蹤評估放流效果,也可以了解鰻魚的生活習性和產卵迴游路徑等生態之謎,希望民眾或漁民捕撈到這些有標記的鰻魚,可以放回溪裡,或是電話連絡水試所,告知捕抓地點,水試所將以合理價格收購。


鰻魚資源復育成果追蹤-生理指標部份計畫
日本鰻魚為台灣重要的養殖魚種之一,但因鰻魚具有特殊的生活史,迄今人工繁殖尚未成功,故養殖鰻魚之種苗,皆取自於天然苗。今因鰻線資源的銳減或不穩定。由產業發展與經濟活動之需要,突顯鰻魚資源復育之重要性。
目前全球之鰻苗資源量明顯的逐年減少,資源量的減少,歸咎於天然 (海洋環境變遷)與人為(接岸或淡水環境破壞) 雙重原因 (Feunteun, 2002)。對於鰻苗資源復育,可能從人為原因(接岸或淡水環境破壞)較易著手 ;人為原因導致河川中,野生鰻魚急劇減少及溯河鰻線資源量日趨枯竭或不穩定(Tzeng et al., 1994)。
鰻魚資源復育之方法,可由鰻魚及鰻苗捕捉的管制與調節或棲地環境保護外,也可由資源量的復育(Restocking) 著手;即選擇適當場地,在環境容量負載範圍內,增加生物量。以歐洲為例:德國早在20世紀初,波蘭在 1940年代,都有鰻魚資源復育的記錄,義大利以此方法達到鰻魚資源的永續利用 (Moriarty and Dekker, 1997)。其復育方法大多野放玻璃鰻苗,但在地中海區域,也放流幼鰻 (15-20cm),其來源可為野捕或養殖鰻 (Wickstrom et al., 1996; Pedersen, 1998)。而鰻魚資源復育的場地選擇,根據報告,則選擇封閉性水域(淡水或沿海潟湖),因為可以容易的監視與評估野放復育效果(Moriarty and Dekker, 1997);開放性水系,因不易評估與追蹤,故較難確定效果。
根據國外報告指出,資源復育最重要的是增加或保護種魚(breeding stocks), 特別是確保最後銀鰻階段的質與量 (Feunteun and Vigneux, 1998; Lambert and Feunteun, 1998)。故擬加強接岸或淡水棲地中鰻魚資源量基礎資料的調查,依鰻魚的生態習性,適度的放流幼鰻或大型鰻。幼鰻放流的地點,宜在河流中、上游,以期能依其生理需要,選擇降海,或留駐河中生長。


成效評估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於民國65年至90年間,於外海完成了26次日本鰻的放流工作,共計放流了54,384尾,雖然每尾鰻魚皆有標識,但可能是野放於開放水域之緣故,不易評估其成效,故一直無法提出直接證明。基於基礎資源調查為復育成效之檢驗。因為鰻魚之特殊生活史,確保下海銀鰻的質與量,為重點,因為其可直接加入生殖群。
1. 生理指標評估;
銀鰻被認為是處於準備進入 '青春期' (puberty) 的生活階段,由身體變化特徵來看,銀化 (silvering) 可能是為了適應海洋生殖洄游做準備,因此也可將鰻魚的銀化視為準備青春期的開始 (preparation for the beginning of puberty),而銀鰻為青春期的開始 (the beginning of puberty)。若鰻魚的銀化可視為準備青春期的開始,從生殖內分泌的觀點來看,最重要的是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 與促性腺激素 (GtH) 的生成和釋放 (Dufour et al. 77-79)。同時青春期的發動與個體的年齡及成長的體型有關,因爲體型和體中堆積的能量有關 (Larsson et al., 1990),故和生長及新陳代謝有關的激素 (GH,steroid hormones) (Huang et al., 1998)與體成分變化(粗脂質、 粗蛋白)也需加以監測 (Han et al 2001)。體型大小和銀鰻並無絕對正關聯 (Tzeng et al., 2000; Jellyman, 2001)。最近研究發現鰻魚紅體 (rete mirabile in gas gland)的發育和鰻魚的成熟度有關 (Yamada et al., 2001),且可能和滲透壓變化有關,實驗室催熟試驗發現GSI與眼睛發遇有相關。 同時在催熟試驗中,hCG 雖然增加GSI,但抑制性腺中VEGF的表現且使卵徑分佈不同步(Huang et al., 2005 unpublished observations)。
故利用生理指標評估判斷族群生殖品質。

計劃收集的資料包括:
日期 編號 性別 體重 體長 眼徑 胸鰭 吻長 頭寬 眼球 血液 性腺 紅體 腦垂體 肝臟 備註

1. 記錄捕抓到鰻魚的時間、地點,鰻魚之體長、體重、眼重(徑)、頭長及成熟度(體色、胸鰭黑色化程度)。
2. 鰻魚解剖,測量生殖腺重、肝臟重量、紅體重量;組織固定,測量卵徑大小與分佈、紅體結構變化。
3. 分析成長與生殖相關激素之變化,如腦下垂體激素(GtH、 GH、ACTH…);血液中相關激素(steroids…)含量。
4. 測量腦下垂體、紅體、性腺中VEGF的表現量。
5. 體成分 (粗蛋白、 粗脂質)。

參考文獻
Berg, R., 1985. Age determination of eels, Anguilla anguilla (L): comparison of field data with otolith ring patterns. J. Fish Biol., 26: 537-544.

Dufour,S.; Schmitz,M.; Elie,P.; Vernier,P.; Zohar,Y.; Burzawa-Gerard,E; Le Belle,N.; Vidal,B. (2001)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of the European eel, Anguilla anguilla.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Syposium Advances In Eel Biology, Tokyo. Pp77-79.
Feunteun, E. (2002) Mangement and restoration of European eel population (Anguilla anguilla ): an possible bargain. Ecol. Enginn. 18:575-591.

Feunteun, E. and Vigneux,E. (1998) Preface. Bull. Fr. Peche Piscic. 349:97.

Han, Y.S., Tzenf, W.N., Huang, Y.S. and Liao, I C. (2001) Silvering in the eel : changes in morphology, body fat content, and gonadal development. J Taiwan Fish. Res. 9(1-2):119-127.
Huang,Y-S.; Rousseau,K.; Le Belle,N.; Vidal,B.; Burzawa-Gerard,E; Marchelidon,J.; Dufour,S. (1998)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 (IGF-I) stimulates gonadotropin production from eel pituitary cells: a possible metabolic signal for induction of puberty. J Endocrinol., 159:43-52.

Jellyman,D.J. (2001) The influence of growth rate on the size of migration female eels in Lake Ellesmere, New Zealand. J. Fish Biol., 58:725-736.
Lambert, P. and Feunteun, E. (1998) Compte rendu des journees anguilles de Paimpont du 23 au 25 septembre 1998. Rapport GRISAM, Cemagref Bordeaux, University Rennes 1, France, p44.
Larsson,P.; Hamrin,S.; Okla,L. (1990) Fat content as a factor inducing migratory behavior in the eel (Anguilla anguilla L.) to the Sargasso sea. Naturwissenschaften, 77:488-490.
Moriarty, C. and Dekker, W. (1997) Management of European eel fisheries. Irish Fish. Bull., 15, p108.

Pedersen, M. I.. (1998) Recapture rate, growth and sex of stocked cultured eel Anguilla anguilla (L.). Bull Fr. Peche Piscic., 349:153-162.

Tzeng W. N. (1983) Current studies of the biology of the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in Taiwan. TFRI Conference Proceedinds 2, pp42-54.

Tzeng W. N. (1984) AN estimate of the exploitation rate of Anguilla japonica elvers immigrating into the coastal waters of Shuang-Chi river. Taiwan. Bull. Inst. Zool., 23(2):173-180.

Tzeng W. N., Cheng P.W. and Lin F. Y. (1994) Relative abundance, sex ratio and population structure of the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in the Tanshui River system of northern Taiwan. J. Fish. Biol., 46:183-201.

Tzeng,W-N.; Lin,H-R.; Wang,C.H.; Xu,S.N. (2000) Differences in size and growth rates of male and female migrating Japanese eels in Pearl River, China. J. Fish Biol., 57:1245-1253.
Tzeng W. N. (2001) Resource and ecology of elvers of the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in Taiwan. TFRI Conference Proceedinds 4, pp85-90.

Tzeng W. N., Wang C. H., Wickstrom H. and Reizenstein M. (2000) Occurrence of
the semi-catadromous European eel Anguilla anguilla in the Baltic Sea. Marine biology 137:93-98.

Tsukamoto, K., I. Nakai and W.V. Tesch (1998) Do all freshwater eels migrate? Nature, 396: 635-636.

Tsukamoto Katsumi and Arai Takaomi (2001) Facultative catadromy of the eel
Anguilla japonica between freshwater and seawater habitats. 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 220:265-276.

Wickstrom, H., Westin, L. and Clevestam, P. (1996) The viological and economic yield from a long-term eel-stocking experiment. Ecol. Freshwater Fish, 5:14-147.

Wirth T. and Bernatchez L. (2001) Genetic evidence against panmixia in the European eel. Nature 409:1037-1040.

Yamada,Y.; Zhang,H.; Okamura,A.; Tanaka,S.; Horie,N.; Mikawa,N.; Utoh,T.; Oka,H.P. (2001) Morphological and hisotological changes in the swim bladder during matauration of the Japanese eel. J. Fish Biol 58:504-814.

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詐騙?!

是不是有詐!!!

Dear Y. HUANG,

This is a final reminder that you are being considered for inclusion in the upcoming 2009-2010 Edition of Who's Who in Medicine and Healthcare. The deadline for submitting your biographical information is November 14, 2008.

Brought to you by the publisher of Who's Who in America since 1899, Who's Who in Medicine and Healthcare is relied upon by thousands of researchers at academic and medical libraries each year for learning about the healthcare industry's most noteworthy men and women. This upcoming 2009-2010 Edition will feature approximately 40,000 biographies of leaders from the wide-ranging medical and healthcare fields in one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To be considered for inclusion in this prestigious publication, you need only provide the requested information by completing our online Biographical Data Form by November 14, 2008.

If your data passes our initial screening, we will prepare your biography in Marquis Who's Who format and send you a pre-publication proof for your verification and approval.

I congratulate you on the achievements that have brought your name to the attention of our editorial committee. 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incerely,

Robert Docherty
Director, Editorial and
Selection Committee

P.S. Inclusion of your biography in Who's Who in Medicine and Healthcare, of course, carries neither cost nor obligation to you of any kind. Our goal with each new edition is to have full representation of noteworthy and accomplished men and women across all areas of the medical and healthcare industry.

Please Note: If you are prompted to enter a V.I.P. Code when accessing our Online Data Form, please enter the following: 123456XX.

To contact the the Who's Who in Medicine and Healthcare Editorial Department with comments and/or questions, please send an e-mail to xxxxx@yyyyzzzzz.com.

At Marquis Who's Who, we respect your privacy. Click here to view our privacy policy.

If you prefer not to receive e-mail announcements from Marquis Who's Who and would like to unsubscribe, please click here.

Marquis Who's Who
890 Mountain Ave, Suite 300
New Providence, NJ USA 07974
908-673-1000
www.marquiswhoswho.com

Copyright (C) 2008. Marquis Who's Who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Monday, November 10, 2008

歷史文獻!?

時間會淘洗一切
不是某人說了或某些人相信還是不相信就算...
(以下發言對我來說沒有煽動性!)

2008/11/11 09:54
前總統陳水扁:「各位先進、各位鄉親父老兄姐,各位記者女士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今天覺得很好笑,為了我個人要到特偵組出庭應訊,竟然要麻煩這麼多人這麼大的陣丈,陳雲林的事件殷鑑不遠,台灣人民的聲音,絕對不是用鎮暴警察這麼大的陣仗,用拒馬就可以來阻隔的;

大家都非常的清楚,我陳水扁就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兩黨,套好的戰犯,也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兩黨,他們要來走向統一之路最大的石頭,這次陳雲林到台灣很不高興,回到北京之後更加生氣,所以馬英九為了向中國交代,竟然與共產黨合手,要把阿扁抓起來,作為平息中國、中南海這一些高層,他們怒氣的祭品;

阿扁非常榮幸,也非常驕傲,能夠扮演這樣的角色,今天我就要進去了,我要進到台灣的巴士底獄,那是22年前我曾經待過的地方,在那裡面可以關我的身體,但是不可能關我的心,阿扁的心,永遠和2千3百萬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巴士底獄再堅強再堅固,有一天也會被人攻破,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灣的主權獨立,不是巴士底獄所能夠禁錮的,一定會開花、一定會結果,阿扁要呼籲大家,我絕對不會被白關,我絕對會在裡面用我有限的歲月、有限的生命,要和大家繼續來打拚;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是我們永遠的目標,要給台灣走向一個新獨立的國家,這也是我們不變的信念,我們一定會成功,最後,我要跟大家共同來勉勵,台灣加油,台灣人民萬歲,台灣民主萬歲,台灣獨立萬歲,謝謝大家,再見了。」

Sunday, November 09, 2008

一些人, 一些事

「國者,人之積!」,人是歷史的主角。

王永慶告別式,象徵台灣一個時代階段的結束,一個由資本、生產、工具、勞動力,構成的傳統「資本主義」,簡單來說就是「愛拼才會贏」的時代!
我爸爸30幾年來就是靠著賣台塑南亞的PVC管撐起我們一家,我對我父親最深的印象就是年紀一把時,在蚊帳裡準備「自來水技術士」的考試,30幾年前自來水正式在臺灣鄉下鋪行,自來水家用端(水表以內)的施工人員要有技術證書,在台中省政府建設廳考試,分筆試與術科考試。我家是我們那一區(週圍的四個鄉)的經銷商,有一陣子我們要幫忙送貨,印象最深刻的事:那一陣子台塑決定要在麥寮蓋六輕,就有人抗議,所以在所有通往麥寮的路上有警員臨檢,那年我唸大學吧?開著TOYOTA小貨車載滿一車的PVC管,運往海埔地,一個轉彎,赫然兩個員警舉紅旗,把我攔下來,毀了!我還沒駕照-「無照駕駛」,員警一開口:「駕照、行照拿出來!」,我翻了翻遮陽板,把行照拿出來,也很乾脆的招認:「我沒駕照!」,兩位員警猶疑了一下,我立刻接說:「我幫家裡送貨」,另一位員警看了看滿車斗的口徑2吋半PVC管,招了招手說:「快點去考駕照!」。或許他們要捉的不是我這種「有為青年」。這個插曲後來放大,為什麼我要在法文都還看不大懂時,在法國鄉下考我的第一張駕照的原因與理由。
所有的事件都不是單一事件,歷史就是這樣。

小時後蘇洪月嬌的競選方式很「台灣」,她們一家人穿著黑衣服跟在宣傳車後面一路哭,所以蘇治芬了解,悲情與不妥協甚至「自殘」的力量,蘇治芬曾表示父親蘇東啟入獄時,她才十歲,當年父親以三十九歲盛年,被關在獨囚牢裡,十五年後才出獄,可以說是時代的悲劇人物,卻展現為民主打拚的偉大;母親蘇洪月嬌在父親入獄後,感受白色恐怖迫害,對國民黨採取嚴厲批判態度,更代夫出征當選省議員,成為省議會「南北雙嬌」的代表人物,大姊蘇治洋同樣曾任省議員,建立雲林「蘇家班」的政壇地位。
要從蘇治芬的背景談起:
蘇治芬的父親蘇東啟,在黨外運動時期就是台灣政治的標竿人物,未料一九六一年爆發「蘇東啟案」,當時擔任雲林縣議員的蘇東啟,被當時警備總部以「台獨叛亂組織」羅織罪名逮捕,並與張茂鐘、陳庚辛等人被判決死刑,後來改判無期徒刑,蹲坐十五年的黑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8%87%E6%9D%B1%E5%95%9F)
蘇東啟(1920年——1992年)為台灣的政治家,台灣雲林縣人。
蘇東啟中學畢業後於日本的泰國大使館擔任翻譯,後來由於反日而前往重慶,在中日戰爭中參與中國方面對日的作戰。台灣為國民政府接收後,蘇東啟返回台灣,並且在青年黨大老李萬居推薦下加入中國青年黨,而走入黨外陣營。
1950年蘇東啟首次參選雲林縣議員,高票落選;但是在之後的1953年到1960年四次的雲林縣議員選舉,蘇東啟都以最高票當選,在民間享有「蘇大砲」之美稱,並與蔡誄、黃蔴等人為當時雲林縣議會黨外「四大金剛」之首。1960蘇東啟以黨外身分與國民黨提名之林金生角逐雲林縣長,由於國民黨的操控選舉,僅以6000多票落選,縣民因而以「光榮縣長落選人」稱之。而當時雷震有意籌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李萬居與蘇東啟都熱心支援;而1961年9月雷震被捕時,蘇東啟又於雲林縣議會提議要求蔣介石釋放雷震並獲得全數通過,而成為官方眼中釘。
此時嘉義民雄鄉人張茂鐘與雲林縣民詹益仁等人眼見全球各地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計劃奪取保警和空軍訓練中心,發動武裝革命¬,控制電台推翻蔣介石政權並實現台灣獨立,暗中吸收黃金戲院管理員林東鏗、農會獸¬醫黃樹琳、商人李慶斌、商人陳金全、工人張世欽、陳火城、沈坤、農人王茂己等¬人為同志,並且將組織發展到軍隊,吸收駕駛兵鄭金河、鄭正成、鄭清田、洪才榮、陳良¬、通信兵詹天增、吳進來,空軍訓練中心下士教育班長李志元等人,但是他們需要一位在社會上有名望者作為領導,於是找上蘇東啟;而蘇東啟也允諾予以支持。但是事機洩露,1961年9月19日蘇東啟被捕,其他人自次日起也先後被捕。總計被警總保安處逮捕的共三百餘人。
1962年5月17日,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警總軍法處以祕¬密庭判處蘇東啟、張茂鐘、陳庚辛等三人死刑,另四十七人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十五年及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因法新社記者袁景濤的向海外批露而引起海內外極大爭議,經聲請覆判後,國防¬部發佈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次年9月25日,改判¬:蘇東啟、張茂鐘、詹益仁、陳庚辛等四人,無期徒刑。林東鏗、黃樹琳、鄭金河等三人,有期徒刑十五年。李慶斌等九人有期徒刑十二年。蔡光武等六人有期¬徒刑七年。黃錫琅等十一人有期徒刑五年。顏錦福等七人以知情不舉,處有期徒刑二年。另外,廖學庚等十人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蘇東啟的太太蘇洪月¬嬌也因該案而遭到逮捕,數度帶著初生的兒子蘇治原被監禁。
1975年蘇東啟因蔣介石死亡的特赦出獄,雖然因褫奪公權而無法參與政治活動,但是由於雲林縣民對蘇東啟的同情,蘇東啟之妻蘇洪月嬌在省議員選舉中高票當選一戰成名,與桃園縣的黃玉嬌合稱南北雙嬌;也由於蘇東啟的影響,蘇東啟的女兒蘇治洋與蘇治芬往後也投入政治活動,形成雲林縣黨外陣營的蘇家班。
蘇東啟於1992年過世。其妻蘇洪月嬌擔任省議¬員四屆17年,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後,獲聘為無給職國策顧問。長女蘇治洋曾擔任國大代表與省議員。次女蘇治芬曾擔任民進黨不分區國大代表及第五屆立法委員,目前為雲林縣長,是雲林縣史上第一位女性縣長。

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一個會面 各自表述...

7分鐘!
算不算公開會面? 所以沒有王見王的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6/8/18yzv.html)
馬陳會突然提前到上午11點舉行,而且過程之短,跌破外界眼鏡!馬陳會從頭到尾竟然只有7分鐘。至於稱謂問題,陳雲林完全沒開口,馬總統自己致詞,也沒有提到自己的總統稱謂。馬總統致詞時,提到互不否認十六字箴言,但原本先前報導,馬總統將提到的撤飛彈和開放台灣國際空間,馬總統後來是用比較中性的說法,含蓄點到。

馬總統進場,司儀沒有高呼總統蒞臨。一片靜悄悄,馬總統就這樣進場,也沒有出現第三人引薦的喬段。

馬陳兩人會面,馬總統寒喧幾句,陳雲林兩排牙齒緊扣什麼也沒說。馬總統一開口先稱陳會長,但原本媒體報導,會當面提到撤飛彈跟開放台灣國際空間,馬總統用比較含蓄的說法點到為止。

總統馬英九:「陳會長,不可否認的,兩岸之間仍然存在著,分歧與挑戰,尤其是在台灣安全與國際空間這些問題,更是如此。」

馬陳兩人互贈禮品,馬總統送了兩樣,陳雲林回贈駿馬圖。馬英九:「我希望將來兩岸能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的基礎上積極來處理這些分歧。」

仔細聽,原本陳雲林最後似乎是要說送給送給您。但話到嘴巴,您這個字硬是憑空消失。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這是世界上很有名,送給送給,送給送給…。」

您這個字最後關頭究竟也沒有冒出口,似乎很難判斷。不過馬陳兩人都有些緊張,送完禮拍照,馬總統跟陳雲林握手合照竟然忘了要正對鏡頭。

更讓人詫異的是,馬總統和海協海基兩會的人握完手之後,就這樣又是靜悄悄離開,離開前還看了一下手表,如果他有算時間,整段會面只花7分鐘,眾所矚目的馬陳會,稱謂問題變默劇,時間短到像拍短片,跌破眾人眼鏡。

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摩天大樓是資本主義的教堂

美大選 歐巴馬勝出 民調準確性高 更新日期:2008/11/05 13:33
開出一億零四百萬票之後,數家美國新聞網報導,普選票的得票數相當接近,哥倫比亞電視網報導的比例約為五十二對四十七,還有一些州的選舉結果仍未揭曉,不過就已開出的選舉人票而言,這次選舉是選舉版圖的大洗盤。這是一九七六年卡特總統以來,民主黨首次以拿下普選票超過百分之五十,入主白宮。

我不得不說: 「歐巴馬是險勝的!」, 在出兵伊拉克、金融危機、反恐延宕等等不利共和黨的事件後, 普選票數民主黨只險勝共和黨;當然!成熟的民主國家,換一個總統只是改變施政的方法,不會影響施政的方向,這美國的發展得更進一步與持續的觀察。選前是混血黑人,選上是強權的首腦,需知「黃泉路上無老少」,「權力腐化無顏色」。
我有一個疑問,在走訪武漢之後,中國存在著發展不均、南北差異、東西失衡的問題,他們也知道。中國的地是大得不得了,可是偏偏迷信到處矗立三、四十層的大樓,說是日本、香港、臺灣我還可以理解,中國應該沒必要!以巴黎(或法國)來講市內最高的建築物叫「tour de Montparnasse (http://www.vinci.com/vinci.nsf/en/history-sites.htm?OpenAgent&montparnasse_tower)」標高210公尺,並不是像飛鏢亂射般的在地景上到處亂插摩天大樓。

後來我有覺悟,在歐巴馬選勝當晚,在歐洲,一個地區的最高建築物只有一個,那就是教堂,尖尖的鐘塔矗立在村鎮中心,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在17世紀之前巴黎最高的建築物在西堤島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在19世紀之前巴黎最高的建築物在蒙馬特丘(Coline de Montmartre)上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e Coeur),19世紀末被艾非爾鐵塔(Tour Eiffel)取代,為1898年萬國博覽會而建的,因為萬國博覽會的起源是中世紀歐洲商人定期的市集,市集起初只牽涉到經濟貿易,到19世紀,商界在歐洲地位提升,市集的規模漸漸擴大,商品交易的種類和參予的人員愈來愈多,影響範圍愈來愈大,從經濟到生活藝術到生活理想哲學……到19世紀20年代,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便稱為博覽會(Expositions)。

所以資本主義的高塔代替了直通天聽的鐘塔,摩天大樓是資本主義的紀念館,但很諷刺的,高雄的「八五大樓」卻是資本主義的墓碑,見證台灣被鎖國的結果;恐怖份子撞紐約世貿雙塔,不啻是回教世界對基督教資本主義的攻擊。事實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一種「烏托邦」,就像「沒穿衣服,只吃果子」叫伊甸園般。老共號稱在矮鄧的總舵手指揮下採行「科學社會主義」與「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只怕是野了心收不回來的「資本主義」的另一種稱呼。「科學社會主義」或「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也好,卻讓工、農、兵,無產階級受苦受難!不解!
以後如果真能海峽統一,是「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或「三民主義」的原因。

Sunday, November 02, 2008

王見王 - 死棋

下象棋的都知道, 不能讓將與帥處在同一直線上,且中間沒有其他棋子阻擋,稱做『王見王』,即可吃掉對手。所以兩國交戰看的是「主權」,國家主權的喪失往往意味著國家的解體或滅亡。例如,在理論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除外)都宣稱其政府主權包含整個中國大陸和台灣。雖然一些外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為合法的國家,但大多數國家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如何,在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大陸行使其權力,中華民國也在台灣行使有效的政府權力。
所以王見王,高下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