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摩天大樓是資本主義的教堂

美大選 歐巴馬勝出 民調準確性高 更新日期:2008/11/05 13:33
開出一億零四百萬票之後,數家美國新聞網報導,普選票的得票數相當接近,哥倫比亞電視網報導的比例約為五十二對四十七,還有一些州的選舉結果仍未揭曉,不過就已開出的選舉人票而言,這次選舉是選舉版圖的大洗盤。這是一九七六年卡特總統以來,民主黨首次以拿下普選票超過百分之五十,入主白宮。

我不得不說: 「歐巴馬是險勝的!」, 在出兵伊拉克、金融危機、反恐延宕等等不利共和黨的事件後, 普選票數民主黨只險勝共和黨;當然!成熟的民主國家,換一個總統只是改變施政的方法,不會影響施政的方向,這美國的發展得更進一步與持續的觀察。選前是混血黑人,選上是強權的首腦,需知「黃泉路上無老少」,「權力腐化無顏色」。
我有一個疑問,在走訪武漢之後,中國存在著發展不均、南北差異、東西失衡的問題,他們也知道。中國的地是大得不得了,可是偏偏迷信到處矗立三、四十層的大樓,說是日本、香港、臺灣我還可以理解,中國應該沒必要!以巴黎(或法國)來講市內最高的建築物叫「tour de Montparnasse (http://www.vinci.com/vinci.nsf/en/history-sites.htm?OpenAgent&montparnasse_tower)」標高210公尺,並不是像飛鏢亂射般的在地景上到處亂插摩天大樓。

後來我有覺悟,在歐巴馬選勝當晚,在歐洲,一個地區的最高建築物只有一個,那就是教堂,尖尖的鐘塔矗立在村鎮中心,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在17世紀之前巴黎最高的建築物在西堤島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在19世紀之前巴黎最高的建築物在蒙馬特丘(Coline de Montmartre)上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e Coeur),19世紀末被艾非爾鐵塔(Tour Eiffel)取代,為1898年萬國博覽會而建的,因為萬國博覽會的起源是中世紀歐洲商人定期的市集,市集起初只牽涉到經濟貿易,到19世紀,商界在歐洲地位提升,市集的規模漸漸擴大,商品交易的種類和參予的人員愈來愈多,影響範圍愈來愈大,從經濟到生活藝術到生活理想哲學……到19世紀20年代,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便稱為博覽會(Expositions)。

所以資本主義的高塔代替了直通天聽的鐘塔,摩天大樓是資本主義的紀念館,但很諷刺的,高雄的「八五大樓」卻是資本主義的墓碑,見證台灣被鎖國的結果;恐怖份子撞紐約世貿雙塔,不啻是回教世界對基督教資本主義的攻擊。事實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一種「烏托邦」,就像「沒穿衣服,只吃果子」叫伊甸園般。老共號稱在矮鄧的總舵手指揮下採行「科學社會主義」與「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只怕是野了心收不回來的「資本主義」的另一種稱呼。「科學社會主義」或「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也好,卻讓工、農、兵,無產階級受苦受難!不解!
以後如果真能海峽統一,是「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或「三民主義」的原因。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請教一下嗎
85大樓見證台灣被鎖國的結果
這句推論的邏輯是如何演算的?

L'anguille et le chat (鰻與貓) said...

台灣被鎖國的結果
1. kmt時 台灣被老共鎖起來
2. ppd時 乾脆把自己鎖起來

高雄是個製造轉運港 當基本經濟面不足以支撐一棟摩天大樓的營運時 它是超大的蚊子館 倒不如說是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