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遣散費或年終獎金...

學生物的人都知道可用可利用標記研究生命科學 例如
同位素(isotop, tracer)追蹤生化反應: H2O +CO2 → C6H12O6 (GLUCOSE)+O2 知道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是從水來的,更不用漁業資源評估上說所謂的「標識放流」,借用標記比例估算族群數量。

生態學(ecology)探討地球上生物的種類與數量分布、生物與其他生物、以及生物與物理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生態學可以說是自然界的經濟學 (The economy of nature),著重於探討物種演化與各物種在地球生物圈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系統生態學 (ecosystem ecology)則強調生態系統間之能量流分析。「系統生態學」為著名的生態學家Eugene P. Odum 及Howard T. Odum所提倡,其理論與觀念影響了後來許多的生態研究發展。由系統觀點,研究生物間、以及非生物能量儲存、流動,乃至人類文明過程對能量利用之方式、來源、轉換之過程。能值 ( Emergy ) 評估之方法為 Howard T. Odum 結合一般系統理論、生態學、與熱力學原理所發展之環境評價方法,可作為政策評估之工具,為70-80年代生態學的顯學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ward_T._Odum)。能量是驅動生態系統的原動力,不同的能量輸入對系統的優化發揮著不同的功能和作用,能量是流動的,是因為流動而產生了它的功能。
在經濟系統(ecnomics system)中,能量也是要流動的,勞動力或商品的「價值」在流動中顯現,錢、mony (貨幣、通貨 crrrency)最重要的功能隱藏在它的交換性,但沒人去細究這交換性的合理性,更不用說它是如何流動,反正到最後一定流到某幾個特定的黑洞 (國家、財團、黑道、軍火商…)。
今天中華民國政府要發消費券3600元,我覺得這倒是一個研究台灣經濟能值 (Economical Emergy )的機會,看看錢到底最後聚集在那些地方?它流動途徑為何?它流動的途徑有無阻滯或盤垣?它流動過程中產生的放大或其他效果?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研究題目,否則它就是中華民國發給國民的遣散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