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一些人, 一些事

「國者,人之積!」,人是歷史的主角。

王永慶告別式,象徵台灣一個時代階段的結束,一個由資本、生產、工具、勞動力,構成的傳統「資本主義」,簡單來說就是「愛拼才會贏」的時代!
我爸爸30幾年來就是靠著賣台塑南亞的PVC管撐起我們一家,我對我父親最深的印象就是年紀一把時,在蚊帳裡準備「自來水技術士」的考試,30幾年前自來水正式在臺灣鄉下鋪行,自來水家用端(水表以內)的施工人員要有技術證書,在台中省政府建設廳考試,分筆試與術科考試。我家是我們那一區(週圍的四個鄉)的經銷商,有一陣子我們要幫忙送貨,印象最深刻的事:那一陣子台塑決定要在麥寮蓋六輕,就有人抗議,所以在所有通往麥寮的路上有警員臨檢,那年我唸大學吧?開著TOYOTA小貨車載滿一車的PVC管,運往海埔地,一個轉彎,赫然兩個員警舉紅旗,把我攔下來,毀了!我還沒駕照-「無照駕駛」,員警一開口:「駕照、行照拿出來!」,我翻了翻遮陽板,把行照拿出來,也很乾脆的招認:「我沒駕照!」,兩位員警猶疑了一下,我立刻接說:「我幫家裡送貨」,另一位員警看了看滿車斗的口徑2吋半PVC管,招了招手說:「快點去考駕照!」。或許他們要捉的不是我這種「有為青年」。這個插曲後來放大,為什麼我要在法文都還看不大懂時,在法國鄉下考我的第一張駕照的原因與理由。
所有的事件都不是單一事件,歷史就是這樣。

小時後蘇洪月嬌的競選方式很「台灣」,她們一家人穿著黑衣服跟在宣傳車後面一路哭,所以蘇治芬了解,悲情與不妥協甚至「自殘」的力量,蘇治芬曾表示父親蘇東啟入獄時,她才十歲,當年父親以三十九歲盛年,被關在獨囚牢裡,十五年後才出獄,可以說是時代的悲劇人物,卻展現為民主打拚的偉大;母親蘇洪月嬌在父親入獄後,感受白色恐怖迫害,對國民黨採取嚴厲批判態度,更代夫出征當選省議員,成為省議會「南北雙嬌」的代表人物,大姊蘇治洋同樣曾任省議員,建立雲林「蘇家班」的政壇地位。
要從蘇治芬的背景談起:
蘇治芬的父親蘇東啟,在黨外運動時期就是台灣政治的標竿人物,未料一九六一年爆發「蘇東啟案」,當時擔任雲林縣議員的蘇東啟,被當時警備總部以「台獨叛亂組織」羅織罪名逮捕,並與張茂鐘、陳庚辛等人被判決死刑,後來改判無期徒刑,蹲坐十五年的黑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8%87%E6%9D%B1%E5%95%9F)
蘇東啟(1920年——1992年)為台灣的政治家,台灣雲林縣人。
蘇東啟中學畢業後於日本的泰國大使館擔任翻譯,後來由於反日而前往重慶,在中日戰爭中參與中國方面對日的作戰。台灣為國民政府接收後,蘇東啟返回台灣,並且在青年黨大老李萬居推薦下加入中國青年黨,而走入黨外陣營。
1950年蘇東啟首次參選雲林縣議員,高票落選;但是在之後的1953年到1960年四次的雲林縣議員選舉,蘇東啟都以最高票當選,在民間享有「蘇大砲」之美稱,並與蔡誄、黃蔴等人為當時雲林縣議會黨外「四大金剛」之首。1960蘇東啟以黨外身分與國民黨提名之林金生角逐雲林縣長,由於國民黨的操控選舉,僅以6000多票落選,縣民因而以「光榮縣長落選人」稱之。而當時雷震有意籌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李萬居與蘇東啟都熱心支援;而1961年9月雷震被捕時,蘇東啟又於雲林縣議會提議要求蔣介石釋放雷震並獲得全數通過,而成為官方眼中釘。
此時嘉義民雄鄉人張茂鐘與雲林縣民詹益仁等人眼見全球各地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計劃奪取保警和空軍訓練中心,發動武裝革命¬,控制電台推翻蔣介石政權並實現台灣獨立,暗中吸收黃金戲院管理員林東鏗、農會獸¬醫黃樹琳、商人李慶斌、商人陳金全、工人張世欽、陳火城、沈坤、農人王茂己等¬人為同志,並且將組織發展到軍隊,吸收駕駛兵鄭金河、鄭正成、鄭清田、洪才榮、陳良¬、通信兵詹天增、吳進來,空軍訓練中心下士教育班長李志元等人,但是他們需要一位在社會上有名望者作為領導,於是找上蘇東啟;而蘇東啟也允諾予以支持。但是事機洩露,1961年9月19日蘇東啟被捕,其他人自次日起也先後被捕。總計被警總保安處逮捕的共三百餘人。
1962年5月17日,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警總軍法處以祕¬密庭判處蘇東啟、張茂鐘、陳庚辛等三人死刑,另四十七人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十五年及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因法新社記者袁景濤的向海外批露而引起海內外極大爭議,經聲請覆判後,國防¬部發佈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次年9月25日,改判¬:蘇東啟、張茂鐘、詹益仁、陳庚辛等四人,無期徒刑。林東鏗、黃樹琳、鄭金河等三人,有期徒刑十五年。李慶斌等九人有期徒刑十二年。蔡光武等六人有期¬徒刑七年。黃錫琅等十一人有期徒刑五年。顏錦福等七人以知情不舉,處有期徒刑二年。另外,廖學庚等十人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蘇東啟的太太蘇洪月¬嬌也因該案而遭到逮捕,數度帶著初生的兒子蘇治原被監禁。
1975年蘇東啟因蔣介石死亡的特赦出獄,雖然因褫奪公權而無法參與政治活動,但是由於雲林縣民對蘇東啟的同情,蘇東啟之妻蘇洪月嬌在省議員選舉中高票當選一戰成名,與桃園縣的黃玉嬌合稱南北雙嬌;也由於蘇東啟的影響,蘇東啟的女兒蘇治洋與蘇治芬往後也投入政治活動,形成雲林縣黨外陣營的蘇家班。
蘇東啟於1992年過世。其妻蘇洪月嬌擔任省議¬員四屆17年,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後,獲聘為無給職國策顧問。長女蘇治洋曾擔任國大代表與省議員。次女蘇治芬曾擔任民進黨不分區國大代表及第五屆立法委員,目前為雲林縣長,是雲林縣史上第一位女性縣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