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奇妙的記憶...

時間: 我家買了第一台黑白電視後的某一個晚上 (約剛要上小學前後)。
場景: 黑白電視上(可能是中視吧)播著一部奇怪的電影,模模糊糊的印象中: 有一堆消防隊員在燒書,原來是燒書隊的,過程中有人劃了火柴和書一起自焚,…其中有一個消防員, 開始懷疑他的工作,偷偷藏了一本小書在褲後的袋子裡。後來他開始逃亡, 逃亡過程中有警察駕著類似單人火箭飛行器的東西去追他, 他躲在小船的帆布下, 警察從上空飛過去。 終於他逃到了森林的深處, 那邊有一群人, 也都是逃避燒書政策的。 當然那邊也沒有書,不過他們不讀書, 他們背書, 每一個人背一本書, 每一個人的名字就是他背的書名… 我忘了結局在我的幼小心靈中….
那時候剛好智利發生政變,我天真的問我哥:"是不是在演智利政變?"

三十年之後, 我才知道, 智利政變是發生在1973年9月11日。 而我7歲看的那一部片子, 我現在才知道, 它叫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而且是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的電影, 是影史上著名的經典之作…。


目前《華氏451度》正計畫二度改拍成電影,預定由『綠色奇蹟』的名導演執導,巨星布萊德彼特主演,備受矚目。

華氏451度剛好是紙的燃點
讓我們看看 華氏451度 的大概內容

在未來的世界裡,知識被視為動亂的根源,閱讀變成犯罪的行為,政府下令焚毀所有的書籍,人們只能依賴政府掌控的電視牆吸收資訊。『消防員』的職責也不再是救火,而是扮演偵查與焚毀書籍的角色。
孟泰格,二十歲便繼承父業,成為一個盡忠職守的消防員。他一直深信知識會使人誤入歧途,對於自己的工作從未質疑,直到三十歲那年,他從鄰家女孩身上驚遇知識的靈光!
  忽然間,對於日日焚毀卻從未翻閱的書藉,他迸發出一股強烈的好奇心,他開始在每天的例行作業中私自留藏一兩本書,甚至敢於違法閱讀,即使家破人亡也在所不惜!
  紙包不住火!孟泰格的『變節』終於被政府發現,並派遣『機器獵犬』追殺這名叛徒,而逃亡的過程中,孟泰格也從『書籍終結者』蛻變成為『知識的扞衛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