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生滅相隨...

昨天晚上小鬼睡覺前,背了一首杜牧的「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其實我對寺廟的概念就和大家一樣, 像北港媽祖廟或萬華龍山寺, 古一點的,就像馬公天后宮或鹿港龍山寺, 反正東廂、西廂、一進、二進,外加觀世音、文昌帝君、註生娘娘、新一點的一定在後殿加個凌宵寶殿拜天公,大有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的趨勢。你可發現大家几乎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因為連神明ATM (金爐) ,附帶點鈔功能,都已經是工業產品,一直到2003年去日本奈良 (Nara,日本的古都)開亞洲比較內分泌學會,看過奈良東大寺,京都西京本願寺和東京本願寺後,才見識到何謂寺 (temple),也對神社 (shrine) 有較清晰的印象。原來忠烈祠也叫 Martyr's Shrine。

東大寺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  1998年東大寺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時至今日,木造建築保存不易,除了大自然的破壞,尚有人為的因素存在。東大寺亦曾因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焚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於1709年重建完成,歷經25年,單是鑄佛即用了8年的時間,而且重建後的規模亦比被毀前縮小了三分之一。

 殿中供奉的盧舍那佛被稱為「奈良大佛」,伴隨著大佛殿,直至東大寺全部修成,用了45年的歷程。


所以東大寺一直在維修與重建,聰明的人想出捐瓦片,一片1000 日圓,可以在上面題字或許願,因為據說光是大佛殿的屋頂,就有11萬片的瓦,想想可以留下几乎是天長地久的東西,為何不?1000 日圓花下去,毛筆拿給每一個人,要題啥?心中就浮起杜牧的「江南春」。或許在東大寺真的頹圮的那一天,有人在瓦礫堆裡找到鬼畫符般的「江南春」,有人會說 :「詛咒」啊!








京都西京本願寺的大門


京都西京本願寺的洗手處




京都神社





加映: 金閣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