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08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天主經主禱文:

我們的天父
願祢的名受顯揚
願祢的國來臨
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
如同在天上
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
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阿門

第一次唸主禱文, 大概在我小學三年級, 別誤會,我並不是天主教徒, 而是那時候老家的天主教堂,長得和很現代肯定出自名家之手, 只有一名神父守著,几乎暑假的時候都會辦夏令營, 每天下午為期一週, 我的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基礎大概是在那時打下的。 內容就是講聖經故事、玩遊戲,有時放八厘米的電影… 在70年代,不啻為我們這一群整天打著光腳、無所世事的鄉下黃毛臭小孩開啟一道看見外面世界的窗戶, 其實那無關宗教。 為什麼我會記得那麼清楚? 因為那是神父每天要下課前要唱的歌。

唸高中時, 中國時報家庭版正在連載蕭颯的「少年阿辛」(蕭颯者當時為張弘毅之老婆也, 張弘毅者現為楊惠珊之老公也…), 班上有一群人每天吃中餐時都會討論進度或內容, 原因無它, 因為那一群人包便當的報紙就是用這一張報屁股, 也剛好主角阿辛的年紀和我們一樣,但生活比我們刺激…。後來連載集冊成書,薇薇夫人(樂茞軍)寫序,她道 :「當我們站在育嬰室的玻璃窗前, 看著每一張熟睡的臉, 每一個都是父母的天使, 每一個都是未來的希望。但為什麼有人後來功成名就、有人名垂千古, 有人卻罪大惡極、遺臭萬年?..」

我的答案就是:「誘惑」!
難道神就是救贖嗎?現在回來看主禱文『…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有很深的感觸,從前的熱血青年、求學路上的模範生、臺灣人的希望,現在成為貪污大戶,為什麼?或許浮士德沒遇到魔鬼、或許魔鬼沒東西和他交換?那麼哥德就和我們一樣,人是無法抵抗誘惑的,因為這是人這種動物的本性,「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只能求上帝,魔鬼的力量應比神大的多,因為你去數一數,下地獄的人一定比上天堂的多,至少寫這篇文字的就是已經拿了牌子在等著!「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前日清明節回老家 路過天主教堂 現已荒蕪 現在看來上帝又撤守另一個據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