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海中捕獲成熟鰻!!!

(摘自: http://www.eel.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7)
日本水產廳及獨立行政法人水產總合研究中心發表,在今年春季開始到夏季這段期間,水產廳所屬漁業調查船〝開洋丸〞號,在2次的航行中前往預訂的日本種鰻魚的產卵地,西馬里安那海底山脈南部的周圍海域,成功的捕獲親鰻5個及柳葉魚26個樣本。海洋研究所自發表特定產卵地的這三年來,有關調查產卵地的研究中、捕獲成熟母鰻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此次成果豐盛,可期待今後對產卵地的調查加速進行。

本次的調查是由日本水產廳及獨立行政法人水產總合研究中心共同執行:調查期間分為前期及後期二階段,第一回是5月20日~6月15日,第二回是8月20日~9月11日。

在同一期間,東大海洋研究所的〝白鳳丸〞號,也在進行日本種鰻魚的卵及幼苗的捕撈調查,雙方透過密集的情報交換,進行持續而有效率的調查。

最後結果是6月3、4日及8月31日捕獲親鰻4個樣本(雌體1個:66.2cm、雄體2個:48.5cm及51.3cm、性別不明一個:55.5cm),在拖曳網中層捕獲,捕獲地點是北緯13度~14度,東經142度~143度附近,6月捕獲的三個雄體樣本都有成熟的精巢,8月所捕獲的雌體可以推定是產卵後的親鰻,同時也捕獲才孵化2~3天的柳葉魚26個樣本。接下來,將進行DNA的鑑定判別,要是是日本種柳葉魚的話,這將是世界首次同時捕獲親鰻及鰻苗。而此後修正產卵地就在這個海域周邊的動向就值得注目了。

此外,日本種親鰻捕獲海域的水深約在1200~3000公尺,親鰻在中層活動並游向產卵地的可能性相當高,說不定也可推定海山就是產卵地。

本次的航行調查,捕獲日本種親鰻,意義十分重大。截至目前,是將捕捉到的柳葉魚的海域,設定產卵地在特定的位置,但是也有一部分的意見說,現階段並沒有真正的捕撈到母鰻及卵,所以無法推測出產卵地區域。

此外,鰻苗的人工培育作業仍然持續進行當中,但是因為沒有明確數據知道產卵地的水深,所以人工培育過程中的「水壓」、「塩分濃度」、「餌飼料」等等的「培育環境設定」非常困難。因為捕捉到日本種親鰻,所以對於人工培育的研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背負著這些期待,將來人工生產是採親鰻直接產卵或是從親鰻中取卵,就成為另一項研究的課題了。本次的成果不單是產卵地的調查,也可以說是鰻苗人工培育技術開發的一大躍進,業界將會更期待調查的進展。

特別的是,此次在捕捉到親鰻後,又成功捕獲柳葉魚,可說是獲得相當大的成果,更是勝過上次海洋研究所所提出的報告,這次亦有助於具體的推測特定的產卵地。

但是有一些業者在看過捕獲的親鰻之後,有這樣的疑問:「這不應該是日本種鰻魚!」,要是日本種,怎麼會長這個樣子,而這點尚有待解明。此外,這個研究成果將在10月20日舉辦的「世界水產學會」發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