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理想不要變成法西斯...

1930年代世界性的大蕭條,自由主義以及資本主義的自由形式似乎已經終結了,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運動迅速增長。這兩者之間也不斷的衝突,最顯著的例子是西班牙內戰。這場戰爭是一場代理人戰爭,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獲得法西斯國家和其國際上的支持,而共產主義運動與無政府主義、托洛茨基主義所組成的人民陣線結盟則獲得蘇聯的支持,最後是代表法西斯的佛朗哥獲勝。同時期蘇聯主張與西方國家組成一個聯盟以對抗納粹德國,並以各國的人民陣線組織來對抗其國內的法西斯主義。但史達林一直以為德國在1942年前不會發動攻勢,可是希特勒仍選在1941年中旬發動攻蘇的巴巴羅薩作戰,在雙方看來,這場戰爭是一場意識形態之間的戰爭,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成為互不兩立的仇敵。

年輕的時候在國外遇到台獨人仕,他們充滿無畏的烈士精神,對抗準法西斯的國民黨, 不管怎樣, 我看到一個典範 - 「堅持理想」。 但曾幾何時, 在PPD執政8年後,台獨領袖似乎被「馴化」了! 台獨大老不是凋零就是身繫囹圄、 或是隱而不現。 反倒是阿扁似乎收割了台獨族群的支持, 嚴然成為台獨新領袖。 在我眼裡這實在很不堪, 一個理想竟被他利用來對抗政府機器,「台獨」成為廉價的口號,「台灣建國」成為吹笛人的笛聲,用來麻醉與滿足群眾的激情,須知「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沒有那種決心,休論在既定體制下和平建國。

台獨走到這裡,幾乎變成「台獨法西斯」:法西斯主義可以視為是極端形式的集體主義,反對個人主義 (只有我們是對的和我們不同的都是錯的!),法西斯主義至少包含了極端民族主義(台灣主體意識優先…)、反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不可接受賣台的三通直航與學歷承認…)、反共產主義(有其歷史情結…)、和反自由主義的政治哲學 (只要是台獨什麼都能接受…),鼓吹民族沙文主義、奉行重分世界的戰爭政策(把美國與日本一起拉進來唄…)。法西斯主義代表的是社會在經歷一連串經濟動盪,各種民主政府挽救經濟的手段都告無效,在經歷中央集權和政府過度干預經濟的惡性循環後,人民訴諸絕對獨裁者的聲浪所必然造成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95%E8%A5%BF%E6%96%AF%E4%B8%BB%E4%B9%89)


一九五○年二月九日,在美國西弗吉尼亞州惠林市共和党舉辦的紀念林肯誕辰集會上,一位共和黨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發表演講。他說:“我手頭有國務院裏205個共產黨人的名單。國務卿知道他們是共產黨,他們仍然在國務院工作,並且正在草擬和制訂國務院的政策。”他又舉著一張紙說,這就是名單。這場演說,轟動了整個美國,自此麥卡錫時代就降臨了。

這份名單是怎麼來的呢?一九四六年七月國務卿貝爾納給眾議院一封信,其中談到國務院初步甄別了三千名政府職員,認為有284人不宜長期在聯邦政府任職,其中79人已經解雇。剩下尚未解雇的有205人,麥卡錫把這205人就統統當成了共產黨人。

在長達五年之久的反共歇斯底里時代,麥卡錫的指控越來越廣泛,紅帽子滿天飛,幾乎所有要害部門的政府官員、議員、知識分子、電影演員、將領、科學家乃至普通民眾,統統要進行忠誠調查,來一個文革式的“洗澡”過關。其中包括馬歇爾將軍、杜魯門總統以及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

小心理想不要變成法西斯!!!
如果 民主黨黑人歐巴馬 當選 意外! 顯示美國人開始覺醒
如果 共和黨白人麥坎 當選 不意外! 顯示美國還是個極右保守國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可向李登輝求償,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