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Cala, My Dog.

十月中去中國武漢開會, 待了五天。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本來預計要去摸一摸長江水,不過行程緊湊,竟與長江水失之交臂,只能站在黃鶴樓

上體會「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對著漢水,長江低吟鄧麗君的「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我對中國的印象從電視講起,內容比較 「ㄍㄧㄥ」,感覺不是娛樂目的而是教育或宣傳的功能比較大,對這一段時間「華爾街風暴」著墨甚多,或許吧?這是近代中國真正崛起於列強之列的機會,或是一面鏡子照著中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在電影頻道上看到一部片子,我只認識葛優一人,他演過「江湖無賊」(和劉德華與劉若英),我大概只看了2/3吧!漏了前頭,所以不知道片名,老實說-好電影。第二天,對中國的學生比手畫腳的詢問片名,碩士生不知,反而博士生知道,這部電影它叫「卡拉是條狗 (Cala, My Dog)」。看完讓我想起30幾年前,張美瑤和柯俊雄合演的電影「再見阿郎」,(那時柯俊雄與張美瑤是夫妻,現在早已離婚了),我對這電影印象深刻,因為根本在演我的生活經驗:縱貫線、運豬車、貨運、蘭州街、豬屠口、違章建築…。其實那應該是台灣最早的寫實電影,《再見阿郎》改編自作家陳映真的知名小說「將軍族」,柯俊雄飾演主角阿郎是貨車司機,女主角張美瑤則是女子樂隊的指揮,柯俊雄是日夜兼程送活體豬肉的司機,車開的速度越快,每超過另一部運豬車就獲得50元紅利,反之則被扣錢,因而每天都在縱貫線上拚命,張美瑤面對情郎的拚死營生之道,其實也很難說上什麼,但是他們閣樓相對的那場戲,張美瑤被「藍田種玉」,注定後來的悲劇。

後來回台灣查一查卡拉是條狗曾是2003台北金馬影展的片子。

2003年的影片《卡拉是條狗》講的是95年的事。那時北京開始對居民養狗進行限制。養狗的居民必須到派出所給狗上戶口,交納五千元費用,持有派出所發放的“狗證”才能養狗,否則將狗沒收送到昌平。
工人老二(葛優飾)在片中是一個普通大眾平民人物。老二的兒子在讀高中,老婆(丁嘉麗飾)下崗在家。老二以前是個麻將迷,經常玩整宿都不回家。後來家裏買了一條腦袋有黑毛的雜種狗卡拉,這才栓住了老二。
  老二在單位上老實巴交,在家裏要把錢交給老婆管,兒子則認為父親從來沒有幹成過一件事,甚至覺得老二不配做他父親。正如老二所說:“從單位到家裏全算上,每天我得想著辦法讓人家高興。只有卡拉,它每天得想著辦法讓我高興。說白了,只有在卡拉麵前我才覺得自己有點人樣兒”。
  晚上老婆溜狗的時候碰上了派出所的檢查狗證,卡拉被帶走了。老二借了別人的狗證去領狗,卻被民警(夏雨飾)識破。老二托有關係的朋友去派出所領狗,這位朋友(馮小剛飾)開著車給狗送到老二手裏,可那條狗卻不是卡拉。老二乾脆來到寵物市場,想買條和卡拉長的差不多的狗。結果老二花三百塊買了一條被黑色顏料染了毛的狗。老二蹲在寵物市場裏打算賣掉剛買的狗,卻被突襲的民警當作狗販抓走。
  最終,朋友通過關係把卡拉領了回來。老二和老婆商量後把家裏省吃簡用積攢的三萬元定期存摺取了出來,給卡拉上了戶口。
  
這部影片在讓人輕鬆之餘還有一些苦澀的感覺。在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維繫非常薄弱。人們需要的某些感情竟只能寄託到寵物的身上。人情似乎淡如水,人們變的自私,城市更加冰涼。在生活中處處碰壁的小人物也要自己的尊嚴,卡拉就是老二的尊嚴,老二顧著自己的內心頑強地找尋著它。相比而言,他比生活中忘記了尊嚴卻以為自己很富足的人要高明很多。 人在社會中往往忘記了自己內心裡原來還有一塊「自我」,花花綠綠的事物看多了,也慢慢會以為自己就生活在這叢花花綠綠之中﹔在吵鬧之中站得太久,以為吵鬧的才是正常的,而《卡拉是條狗》是在我以為自己要經歷另一場喧鬧的時刻給了我安靜,它告訴我生活的實質是踏實的內心和自已一點卑微的尊嚴。
演員回諸角色本身,讓一個真實的人能夠以最平凡,也最真實的力道呈現,因而激發出了的感情,才是寫實主義在藝術詮釋下, 得能震撼人心的關鍵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