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教育券!!!???要學什麼? 要教什麼?

教育券 每人一年上限1萬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 2009.02.04 03:48 am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3)日表示,教育訓練券初步擬定對象為大專學校業畢業生失業三個月以上,可申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進修,學分補助每人一年上限為1萬元,該券為虛擬券,由校方請領該費用,最快4月實施...

教育券夭折?經建會駁斥:規劃並未停止 更新日期:2009/02/05 11:55 劉靜瑀
台灣平面媒體報導,教育券政策夭折。對此,經建會強調,相關部會這2天都還會針對細節討論,政策推動根本從頭到尾都沒停止。經建會表示,包括名稱、額度以及該怎麼實施等問題,還沒有定案,但主要目標還是希望能強化台灣學術研究水準,培育人才...

要學什麼? 要教什麼?
我現在上課時一定在黑板右邊寫上:「 教書」、「自學」, 告訴學生, 我是來教書的! 所以我要教的書上都有, 而且我ㄧ定教不完, 我是幫助大家入門的,最重要的大家要看的懂要養成自學能力!
過年遇到堂弟, 成大電機、成大研究所畢業, 當完兵現在在台積電研發部, 如果在五年前, 他的壓力依定沒有現在大! 現在他們也有被裁的壓力, 張老闆的「5%準則」。 他念成大電機時, 竹科是夯的要死 ,「竹科新貴」一個見證時代的名詞, 想不到畢業之後, 遇到金融海嘯! 不信? 我的同學,大學一畢業、當完兵就在 IBM直到現在,他見證台灣經濟的不景氣, 由們的兩大客戶 -竹科與銀行看出! IC廠大概關了一半, 銀行不敢放款,業務緊縮。 另一位高職畢業就就業的, 他說三重、蘆洲、新莊的小工廠, 大概月休20天以上!
接下來的問題是: 大家能撐多久? 積蓄總有一天會用光! 當社會安全網還未建構完全時, 我只能說下半年, 如果景氣回不來,民眾信心不見了, 第一個影響的是治安…(我一直認為大部分台灣人的儲蓄可幫忙度過這一段日子…)
所以學校要教學生的是能力!不是知識!
要施行教育卷, 倒不如實行工作券-到學校、 研究機構、 公務單位貢獻與所學勉強拉的上的工作, 也讓學生有學習的動力, 讓單位有較充裕的專業(?)人力,也就是打零工政府付錢,因為這些零工有點專業但又不太專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