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如何統治國家?

如何治理一個國家?「治大國若烹小鮮」, 意思是「修養生息」, 那太道家了, 而且這句話是從詩經裡「烹魚煩則碎,治民煩則散,知烹魚則知治民」來的。

統治國家不外乎:
1. 精神意識: 用神話或教條把大家圈在一起 ;如「勇敢的台灣人」、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2. 武力: 好!你不乖或有意見! 捉起來關或罰錢; 如:你剛剛超速的那張罰單 不繳你看著辦…。
3. 利益: 有錢大家賺, 大家一起過好生活, 每個人拼死拼活想去可以輕鬆生活的地方; 如:稅越低或是可以退稅, 大家更高興…。

其中精神意識如煙火、 如彩虹- 激情而短暫;武力只能適度使用, 非正常手段;利益追求是動物的天性, 喊完口號、 聚完會, 一定要發便當。 自發性的運動, 沒法持久。 管子說:,“倉廩實而知禮儀,衣食足而知榮辱”。

所以政治是出現在經濟表層的東西, 經濟利益的分配就是政治, 最大的利益團體就是國家。
國家越大結構愈複雜, 人民越容易被忽略! KMT 聽到沒有?!
你不能叫每一個人一直和你喊口號, 忽略實質的利益! DPP聽到沒有?!

桓寬: 鹽鐵論 卷第一
文學曰:“夫導民以德則民歸厚;示民以利,則民俗薄。俗薄則背義而趨利,趨利則百姓交于道而接于市。老子曰:‘貧國若有余。’非多財也,嗜欲眾而民躁也。是以王者崇本退末,以禮義防民欲,實菽粟貨財。市,商不通無用之物,工不作無用之器。故商所以通郁滯,工所以備器械,非治國之本務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