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官"字兩個"口"!!!

邱正雄:美國經濟衰退,台灣不會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6/2/6/3/100626309.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626309)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4-23 08:49:48
(中評社香港4月23日電/美國在次級房貸風暴衝擊下,今年將陷入一九二九年以來最大的經濟衰退,台灣準“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日表示,“我們不會陷入衰退,我有信心。”“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提出六三三的施政目標,未來最重要的是臺灣投資每年至少要成長六%,經濟成長才能達成六%的目標。
新政府即將在五月二十日走馬上任,邱正雄未來將率領財經小“內閣”,他在上任前接受中國時報訪談時表示,這次決定再度出來為臺灣做事,不求什麼,就是一份“使命感”。他說,今年整個國際大環境的確很不好,台灣經濟要成長,不能只夠出口,加強臺灣投資與消費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方向。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美國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國際油價又飆到一一七美元新高,新政府未來要如何達成經濟成長六%的目標?
明年經濟成長比今年好
答:國際機構預測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大約在一%以下,如果與往常三%以上的成長,的確是陷入衰退期。不過,換個角度看,有時候經濟走緩是必要的過程,因為目前油價處在高檔,經濟走緩可以讓需求下降,屆時油價也會下滑。根據國際機構分析,美國明年的通貨膨脹率可以降到二%以下,通膨壓力可以減緩。
面對國際這一波通貨膨脹壓力,台灣的油價已凍漲一段時間,這樣的政策必須調整,新政府上任後會讓油價上漲以反映國際油價,同時也會對低收入戶予以補貼。
臺灣油價上漲後,民眾在支出面必定受影響,因此臺灣的投資與消費面擔負的角色要加強。不過,新政府對這兩部分胸有成足,明年經濟成長一定會比今年好。為了達成經濟成長率六%的目標,臺灣投資每年的成長至少要在六%以上。
兩岸直航可以增加消費
台灣是一個小型經濟體,以出口為主,當然免不了受國際景氣影響,不過,大選之後,臺灣信心恢復很多,有助民間消費成長,未來兩岸直航加上大陸觀光客來台,或是大陸台商周末回來台灣,都可以增加消費。
問:新政府上任後要推出“愛台十二建設”,目前財政債台高築,如何籌措財源?
答:愛台十二項建設是中長期的投資,一定會有辦法找到財源,在非常時期不能靠傳統的辦法。在短期投資方面,“行政院”也會協調各部會積極進行,讓明年的經濟成長可以達成六%的目標。
問:新政府上任後,金融改革重點為何?台灣要成為區域籌資中心還有機會嗎?
金融服務法須盡快立法
答:金融體系的發展與經濟成長必須互相配合,這部分我們要急起直追,台灣在地理位置上有相當的優勢,亞洲的香港、新加坡都發展得很好,上海也有很強的企圖心,台灣有雄厚的外匯存底,資金充沛,當然有資格成為區域籌資中心,未來除了法令鬆綁之外,也要建立良好平台,做好風險管理。
目前很重要的是趕快完成金融服務法的立法,強化金融市場功能性管理,及資本市場的整合,還有消費者的保護,從小就要開始加強金融知識的教育,讓民眾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
鄰近的日本,去年已通過這項法案,南韓也完成這項立法,預定二○○九年實施,這方面我們落後太多了。

心得: (無言!)

聘高薪助理?國科會:給薪始終單一標準
2009/02/18 11:42:1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8日電)媒體報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利用振興經濟特別預算案聘高薪助理,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今天表示,研究助理薪資始終都是單一標準。
聯合報報導,馬政府救經濟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出爐,最引人矚目的是,國科會在「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中編列13億9765萬元「擴充現有專案研究計畫學術研究人員方案」,今年將聘用3500名專任研究助理,學士學歷每人月薪3萬5654元、碩士月薪4萬769元、博士6萬3199元。
陳正宏上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列席黨政協調會議前澄清,不會因為此次是特別預算,給予相關研究助理特別高待遇。國科會現在聘請專案助理、博士後研究員等人事費用,與特別預算案項下一模一樣,沒有任何差別。
媒體提問,外界質疑國科會研究助理薪資似乎不合市場行情,比一般大學生畢業薪資還高?陳正宏說,國科會對大學畢業生擔任研究助理,所給予薪資始終是單一標準,不會有雙重標準。
至於獲聘研究助理未來工作期間有多長?陳正宏表示,因為是特別預算,有預算才有這些職缺,目前規劃以 1年為主,國科會將待計畫結束前檢討。畢竟若無特別預算,要繼續相關計畫在經費上有困難。
陳正宏指出,國科會此次提供博士後研究名額600名,是因為台灣博士後研究比例只有6.9%,跟先進國家的10%還有點距離。因此,提供600名額,就是希望能達到10%目標,並非毫無根據就擴充名額。980218

心得: 雖然 秀才造反 三年不成 但塞個奶嘴 可安撫一陣子 否則 百年大計 馬上斷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