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台?心理學!

林濁水與陳芳明對談:扁是台獨罪人
更新日期:2009/02/12 18:02(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前立委林濁水今天說,前總統陳水扁是台獨大罪人;學者陳芳明指出,做錯事只要講獨立建國就可以被原諒,這是對台獨最大的傷害,民進黨若持續存在此思維,會創造更多阿扁出來。  林濁水下午舉行「歷史劇場-痛苦執政8年」新書記者會,與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對談。林濁水說,扁8年執政,南北平衡有功,在社會安全制度等領域有些政績,但國會減半讓票票不等值,扁是民主大罪人,而執政初期稱四不一沒有,對台獨傷害甚深,執政後期又跳到最冒進的台獨,搞烽火外交,扁也是台獨大罪人。  陳芳明認為,任何人做錯事、濫用權力、收受政治獻金,只要講獨立建國,就得到民意、就被原諒,這才是對台獨最大的傷害,「這種思維若在民進黨內繼續存在,會創造更多阿扁出來」。  
對於陳水扁的新書「台灣的十字架」,陳芳明認為,從這本書可以看出,阿扁沒有朋友、沒有智慧、沒有核心價值、沒有希望,而且書名就取錯了,「十字架不是他自己要的,他是送給我們,然後把他的朋友一個個釘在上面」。 
 林濁水說,已翻閱過扁的書,但並沒有改變他對扁的了解,他仍覺得陳水扁沒有反省,扁打算辦新書徵文,但這種花俏的手法,沒法拯救扁的命運。對於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日前出庭應訊並發表道歉聲明,林濁水說,扁珍不斷地道歉卻沒有反省,相當可惜,因為道歉不重要,反省才重要。陳芳明則說,他對民進黨仍有寄望,因為台灣民主體制要健康,需要強有力的反對黨,他不希望民進黨重蹈陳水扁覆轍,批判民進黨時,他是抱著這樣的期待。他指出,民進黨換黨主席不代表體質改變,這是整個權力結構的問題,過去8年新人沒法出頭,只有讓新人出來、慘敗過幾次,民進黨才有可能接受新的洗禮,新的命運才會出現。980212

台?心理學!
記得從前在法國時, 有一年暑假去馬賽找朋友。 閒聊時,他說:「自己發現不知為什麼他現在更愛台灣,在台灣時沒這麼強烈的感覺,自覺自己是台灣人 …」。事過多年,現在分析起來 ,可能是台灣人心理學吧!
因為多年洗腦: 台灣號稱中華民族, 有五千年悠久歷史文化; 有優越感! 但是到國外發現自己變成外國人, 無論怎樣還是外國人, 特別是剛開始因語言習慣還融不入時。 找不到自己區隔與自處的中心, 因為在國內沒這問題, 除非是準備拋棄一切要移民的, 不然整個「座標」都亂了! 這時候的區隔就是: 重新肯定自己的文化, 作為立身處世的原點。 這一點不論在郁達夫或魯迅的作品中都可發險現。 外國人不缺本國人, 在外國的外國人會獲得較多的好奇或同情吧!

所以為什麼台獨非得巴著陳水扁不行呢?
台灣號稱美麗島, 有悠久歷史文化 (過去幾年被告知的 開始有優越感…), 但是發現從一開始就被外來政權統治, 自己變成外人, 無論怎樣還是外人, 特別是剛開始因語言習慣還融不入時, 後來無論怎麼努力還是無法找到正義與公平時 (國民黨惹的禍!)。 還好找到自己區隔與自處的中心那, 就是「台獨」。 台獨就是重新肯定自己和立身處世的目標。 但一般大眾是行動的支持者, 從來不是發動者, 也不想太深抝的理論。 他們要的是一個目標, 最好是一個故事或烈士, 比如: 中國的雷鋒 (甚至在動物保育他們也推了一個烈士, 那就是淇淇,見本文末),所以阿扁以他的專業與訓練 (律師+政客), 知道只要ㄠ到底, 他還是有市場的。 比如, 孫文如果沒成功, 就是「四大寇」之ㄧ! 歷史是後朝修前朝, 是政治導向, 只能說發生過, 動機如何? 律師都可以幫你ㄠ! 所以台獨如果成功, 那就不是貪污犯的問題! 搞不好還可以入嗣忠烈祠!

陳芳明認為,任何人做錯事、濫用權力、收受政治獻金,只要講獨立建國,就得到民意、就被原諒,這才是對台獨最大的傷害,「這種思維若在民進黨內繼續存在,會創造更多阿扁出來」。

阿扁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民眾是要烈士或英雄, 不要理論或太多的論述!!

『淇淇』的遺產
  『淇淇』是中國惟一一頭人工飼養並成活的白豚。『淇淇』是1980年1月12日由漁民在洞庭湖捕獲的,當時受傷嚴重 (因為頭上一個大鉤鉤住 有點像 德州電鋸殺人魔 的場景!)。中科院水生所連夜用車把它接到武漢,科研人員為『淇淇』請來了外科醫生、獸醫,一天24小時守候,還給『淇淇』做了一件小背心,用中國傳統的雲南白藥涂抹患處,慶幸的是,『淇淇』挺過了劫難。『淇淇』的到來為中國白豚研究帶來了轉機。  時任中科院院長的方毅指示,盡最大努力養好『淇淇』,並撥專款。鄧小平親自為『淇淇』批了10萬元的研究經費… (http://greenfood.big5.dbw.cn/system/2005/07/15/050082345.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