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Hong Kong (part I)

我對香港的認識啟於港片。 從蕭芳芳的「八彩林亜珍」、許氏三兄弟的「天才與白癡」、 陳惠敏的「跳灰」。 從七小福的「夏日福星」到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從關錦鵬的「胭脂扣」到被好萊塢抄走的「無間道」, 特別是葉童與秦祥林的「殺出西營盤」與麥當雄的「省港奇兵」,香港對我是個很熟悉地名但又陌生的地方,我曾好奇的問港仔同學:「香港到底多大?」。 第一次和他的相遇在出發去法國留學時在香港轉機,飛機在啟德機場降落。我永遠無法忘記在啟德機場的降落! 我一直擔心我們會掉到海裏,果然後來在法國的電視螢幕中, 看到有一架紅莓航空的飛機真的衝出跑道掉到海裏…。

第二次就是七年後去西班牙途中的赤鱲角了。 香港,香港 就像陳一郎那首台語歌 「香港戀情」:
秋風吹港邊 夜霧茫茫時 音樂聲綿綿 伴咱過一暝
香港月夜見到你 香港戀情我不敢放抹記
只有在夢中 夜夜伴著你
太平山腳咱分離 如今你在哪裡與個 太平山 只有在想像中

終於藉著開會的名義給自己找個理由去香港。 開16th ICCE, 還是oral presentation ,地點在香港大學 ,旅館在皇后大道西。

在港那幾天天氣陰沉。一出海關搭機場快線至香港島, 在車廂中配合車廂的冷氣往外看,
讓我有置身南歐的感覺, 但一出地鐵氣溫發威! 三十來度還好! 溼度八十幾! -「大蒸籠」。 香港地形上上下下, 基本上是沒有平地的。 在穿過連串的市街要找到旅館所在的皇后大道時, 讓我想到入伍訓中那個永遠攻不下的「七零三高地」 。我從皇后大道中拖著行李一直走到皇后大道西,
想著羅大佑的那首「皇后大道」, 不知到他有沒有如此走過。 好不容易找到旅館, 內外衣已全濕, 這個經驗, 在「七零三高地」之後就沒有了。 後來才知道自己太笨! 這一段路, 搭迪士也不過港幣四十元、 搭電車不過二塊, 香港的公共運輸真的很廉價, 撘渡輪去九龍尖沙嘴也不過一塊八、 地鐵一站也是二塊。
現在想起來,台北市個國際都市但和香港相比台北只是個入門級的,香港真的處處可見異國風情,特別是在中環,真的是典型的資本主義櫥窗, 西方資金大概在這邊聚焦然後再輻射出去,香港如果可以移動,拼到倫敦東區應該也不會太突兀,就像巴黎的河左岸出現的十三區,
極致的資本主義發展但不表示窮人救活不下去,窮人在台北應該真的活得不好,個人覺得香港兼具社會主義的特色, 民生是相對廉價的, 交通便宜, 吃! 不用說, 感覺香港的市舖只有一種店, 就是賣吃的, 十幾塊可解決一餐, 而且皆有水準以上,最貴的三頭鮑在此也可以找到, 所以豐儉由人。 所以你可在中環媲美紐約曼哈頓的建築群中, 在其巷弄之間找到比路邊攤還路邊攤的大排檔; 在賣LV與PRADA高級boutique的旁邊找到賣豆芽菜、豆腐與廉價成衣的攤販; 在機場快線旁找到電車, 東西交錯, 但各守崗位, 並不融合, 也不互斥, 在打扮入時滿口洋文的文員旁出現身著汗衫腳登膠拖哼著粵劇的阿伯, 各自怡然自得並不衝突! 香港迷人之處大概在此吧。

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住吧
問題:如何分辨別地與香港的狗?
解答:別地方的狗搖尾巴是左右搖 而香港狗搖尾巴是上下搖


這個答案可由我開會所在的香港大學看出來, 一般校園叫對CAMPUS, 感覺是可露營之地。 確實!港大的校園地圖真的是如此 不過現實是港大的地圖是要立體來看! 所以我的屋頂是另一系的地下室, 就是上上下下。 友人估計過從街車可到之處到開會的系館, 要爬十八層樓! 當然識途老馬就知道電扶梯與升降機藏於何處,羅琳寫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學院大概是以港大立體迷宮為基礎寫出來的,但是電扶梯一般只上不下。 港大連操場都省了! 每天十八層 保證比每天八百公尺還嗆! 我的旅館在山下, 每天一早出發開會, 仰望半山腰的的港大,何止十八層!那感覺已經不是七零三,而是二十多年前還是高中生時爬雪山時,在途中的那個「哭坡」!不幸中的大幸,有沿山而建的電扶梯,應該是政府揩建商的油蓋的,省卻三分一的體力,不過一趟下來也早已衣衫半濕,一入會場冷氣強勁,不涼不要錢,一蒸一縮,港式燒臘的靈感應該是由此而來的!也難怪港仔偏愛煲湯喝湯,一則補充水分、一則卻濕強身。所以港大的奇觀之一就是 學生餐廳, 應該叫「港大美食街」, 有茶餐廳、 有燒烤、 有粵菜、 有西洋料理,
只差沒有茶樓的飲茶推車, 不禁讓我想到在台灣九成的學生餐廳只有讓我頭皮發麻的自助餐或貴得要死的簡餐。 這未嘗不是一種教育, 讓學生知道好的東西長的如何,讓好的東西融入生活中, 而不是「將就」,對!就是一輩子「將就」的克難勤儉,這一點再回來台灣, 不論一踏入小港、 松山、 桃園機場, 和赤鱲角比起來就是將就, 大至建築物本體 ,小至各接縫的細節。

下次談香港電視與書局與飲食與九龍 還有看到七小福 已經變成七老福 (元奎 元彪 元秋 洪金寶)…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