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Hong Kong (part II)

大凡觀察一地的電視節目內容, 大概就可知道當地的風土民情。香港電視不知是旅館訂的有線電視內容不佳, 還是香港電視就是那樣?也有可能我所在的是國際連鎖旅館, 其頻道沒有代表性。香港電視實在不怎樣! local 的以連續劇為主, 深夜則以粵語黑白片墊檔, 電視新聞以本地新聞為主, 感覺一點教育性也沒有, 娛樂性也不強, 台灣的「康熙來了』 竟盤據九點的時段! 相對的, 要教育性吧! 某些channels 可滿足比如: 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ic、CNN、NBC、BBC、NHK、澳洲、德國新聞頻道都在列。
有人說香港人是經濟的動物, 在英國管轄下,浸淫在西方的法治制度與精神中, 但在政治上卻毫無著力點, 所以對政治比較冷漠。 很有趣的, 在開會議程中和一位港大教授討論學術與三地研究的差異, 聊著聊著, 他竟說中國他去不了 !他被中國海關限制入境 (就是我們說的「黑名單」), 因為他是香港自由派人士,和李柱銘是同一個政治團體的, 他們的訴求只是:「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面普選立法會議員」- 即獨立選舉, 北京不要干預選舉結果。 看樣子好像不是什麼大不了的, 比起獨立來說, 無言…。小鄧說:「馬照跑、舞照跳, 維持五十年」, 前不久的七一, 已經是十二年過去了! 老實說,香港人對某些東西或精神,比台灣還堅持的,比如六四已經二十年了, 台灣早已沒人記得, 但香港人還是上街遊行。 不管政府是誰,要的是一個言論自由, 而不是抗拒或抵抗整個政體。 或許港台各自歷史經驗不一樣? 雖然都是被割讓的,香港好像被老外當搖錢樹但還有一點希望和制度, 而台灣比較慘!除了當搖錢樹沒制度還被蹂躪, 就像家暴是會遺傳的。 最爛的比喻是: 都是狗! 一隻被正常對待 (不是被寵), 另一隻被虐, 所以換了主人前者要求要還要有吠的權利, 後者看到人就逃!基本上, 對人沒信心。

在市街上香港好像很少看到書局! 在港四天只有看到一家書局, 位在港大山下的西寶城, 規模不是很大, 在台灣只能算是小書鋪, 書比台灣貴, 還好繁體字書還是主流, 什麼亦舒、 依達之流的已不復見, 台灣來的的書佔書櫃的三分之ㄧ。 順手買了一本陳之藩的書, 算算合台幣約四百多塊 ,台灣一本書平均價約二百五至三百五之間。 可惜之處吃的糧食便宜, 精神的糧食不是太理想, 也有可能台灣太便宜了, 就像台灣的CD是世界便宜的一樣。
搭渡輪到九龍,

在尖沙嘴下渡輪, 迎面就是大商城。
反正香港購物城太多了, 規模大約和高雄的夢時代差不多,但比台北的京華城大 (SORRY 台北的美麗華我沒去過), 遇到經濟不景氣 ,走在這些商城中, 感受特別明顯。 看到一堆人! 過去看, 竟是 「七小福五十年紀念會」, 看到洪金寶
與元奎、元彪
。我有一個同學當時是政大國術社社長, 他最崇拜的人就是洪金寶還不是成龍 ,好了把相片送給他! 人生有時候很難講會遇到什麼人、 什麼事, 就像當年我第一次站在巴黎鐵塔下, 我只覺得, 我沒想到有這個 moment 在我生命中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