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publish or perish? it's a question!

希望東方哲學思維的"生命科學"能有一席之地?

因為 西方機械解構式的生命科學 已遇到瓶頸
但如果不符合"機械解構式的邏輯" 就別想上學術期刊
意味 學術成就的失敗

但"機械解構"無法解釋生命現象


《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將合刊
10月21日,中國科學雜誌社董事長彭斌,在臺灣海洋大學在海峽兩岸魚類生理與養殖研討會上,向200多位與會者報告指出,北京中國科學院與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宜瑜)將在明年合併《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兩份刊物(總主編是朱作言院士),創建《中國科學》雜誌。並在明年(2010年)出刊。

彭斌為《中國科學》系列刊物計畫封面作介紹。他說,《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創刊於1950年,最初由中國科學院主管和主辦;《自然科學進展》創刊於1990年,最初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管和主辦。2002年,為了整合優勢資源,中國科學院和國家基金委決定聯合起來,對這三份刊物實行共同主辦,以期通過三刊聯合,增加力量,進一步將中國科技期刊推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他說,中國科學雜誌社是隸屬於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學出版集團的學術期刊出版單位, 主要從事學術期刊的編輯、出版與發行業務, 是國內最重要和最有影響的學術期刊編輯與出版的專業化機構之一。

50多年來, 中國科學雜誌社, 始終以向世界報道中國最優秀的自然科學研究成果為己任, 它出版的《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是大陸自然科學基礎理論研究領域裏權威性的學術刊物, 在國內外都有著長期而廣泛的影響。近幾年來, 隨著刊物國際知名度的不斷提高, 越來越多的國外學者通過他們的刊物來關注著中國大陸自然科學發展。

彭斌社長指出,合刊後,為了更好地適應期刊國際化的要求,原《中國科學》系列雜誌的英文版名稱Science in China將改為Science China,體現其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嶄新姿態。
(摘自 http://www.taiwan-fisheries.com.tw/31fram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