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高度

Dear 宇:

提筆寫信給你, 算是補充上次聚餐沒有講清楚的。
以全國排名前五十名先進了第一志願, 應該恭喜你, 不過你說你們大一、大二還是在上基礎科目, 我倒是有點覺得浪費。
我上次對你說要善用你們的”高度”, 你的表情有點confuse。

何謂「高度」?先用蔡秋鳳的那一首”金包銀”, 詞與曲由蔡振南創作,裡面有這麼一段:「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唸咪就出代誌…」 。這一針見血說明何謂「高度」與其影響!
所以當有人說你們上課吃雞腿、上網、看影片、睡覺,就引起軒然大波。好像蝴蝶效應 (butterfly effect) 一樣,台北有人吃雞腿,牙齒咬破雞大腿骨(應該叫”股骨”吧?以你們的專業),那喀嚓一聲的微小震動,經過不斷反應與放大後,終於經由教育部引起南台灣靠近你家的那間學校的小騷動,由教官轉發文,學院辦公室照轉要求反應如何改善上課吃雞腿、上網、看影片、睡覺等不良狀況,並提出改進策略…。See,這就是-高度!
所以,你們是大家的焦點,新聞的中心,可以的話, 可以是地震的震央!有人說學生是社會的良心,但這像晚上關燈後,在耳邊嗡嗡聲作響的的蚊子聲,而你們是火力十足的虎頭蜂,大家不能忽視,不要小看你們的影響力,大家都喜歡錦上添花。所以 Boys be ambitious!
孫文 和 格瓦拉 都是醫生! 謹祝
學安

By MIKI


改善大學校院學生態度與學習風氣具體措施及意見調查表
填表說明
一、近來大學校院學生學習態度及風氣議題引發各界關注,鑑於所涉層面甚廣,應由整體校園文化之改變著手,並從與正式課程相關之「教師教學(如課堂管理、教學技巧、師生互動、教師專業與所開課程是否相符等)」、「學生學習(含選課輔導、學習預警、生活適應、職涯探索、生涯規劃等)」、「課程規劃(學習內容符應社會需求、專業與通識課程之規劃、課程多元性等)」等三方面切入,輔以配套措施(如服務學習活動、設置宿舍學習空間、輔導學習角落、社團或讀書會等方式進行主動學習等措施),以營造樂學氛圍,落實全人教育。
二、依上,為思考因應對策,請各校就現行學生學習態度及風氣之現況問題之因應方式及未來改善方案提供資料,本部將彙整各校作法及建議,作為政策規劃之參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