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百元/鰻苗

1尾鰻苗 飆至百元天價
〔記者張軒哲、陳燦坤、葉永騫/綜合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8/today-life6.htm)〕人類這一陣子感到寒冷,但對鰻苗回流可是暖冬。受暖冬影響,洄游鰻苗數量銳減,漁民忙著出海撈捕,但收穫有限,日本貿易商下單毫不手軟,價格一路上揚,昨天雲林沿海每尾為95元,東港、清水更飆漲到100元以上天價。

物以稀為貴,今年漁民從冬至以後捕撈到的鰻苗數量大幅減少,使得價格從每尾20幾元開始狂飆,上星期每尾80元,昨天漲到100元,漁民每天忙著出海捕捉,有人忙了一整晚撈不到一尾,但也有人很幸運一晚就捉到7、8百尾,扣除作業人數和油料等費用,每個人可分到2、3萬元,可說是不小的收益。

東港漁民林佳進表示,今年鰻苗數量比起往年少了很多,東港、林邊等海域最近捕獲量相當少,甚至沒有撈到。他認為今年的鰻苗減少和水試所等單位去年沒有在小琉球外海大量放養種鰻有關,因為往年放養種鰻後鰻苗明顯增加,去年種鰻放養在東港溪口,被許多漁民抓走了,效果自然不好,因此建議政府應該恢復外海種鰻放流。

在中部地區,每年農曆10月下旬至隔年正月底是雲林沿海捕鰻苗季,今年遭遇暖冬,鰻苗捕獲量緊縮,漁民王昆寶指出,過去一個晚上至少可捕到3千多尾鰻苗,現在最多不過50多尾。鰻苗量少,但日本消費者對食鰻進補十分熱中,貿易商收購不手軟,鰻苗價格一路攀升,目前喊出每尾95元的天價,創20年來新高。

另在清水高美濕地一帶,每年農曆9月至隔年2月也是捕鰻苗旺季,但今年鰻苗數量一樣稀少,昨日每尾更突破百元。

鰻苗身價漲,拉抬低迷多時的成鰻價格,國內巿場每公斤由280元攀升至400元。


等待鰻苗
宜蘭蘭陽溪出海口,2009.12
(摘自http://blog.roodo.com/avant1997/archives/11131015.html)
鐘金和先生扒了將近四個鐘頭的鰻苗後,終於扒到四尾鰻魚苗。在燈光照射下,鰻魚苗顯得晶瑩剔透,也為其他的扒鰻人帶來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