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雲林東勢胡蘿蔔 日商驚豔狂追貨

中國時報 (20100312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31200073,00.html)
雲林縣東勢鄉種植胡蘿蔔二十多年,第二代農民飽受台灣「菜金菜土」之苦。但日前參加東京食品展,色澤鮮豔、晶瑩剔透的胡蘿蔔讓桃太郎好喜歡,不只接到一千八百多萬元訂單,日本連鎖超商還追貨追到台灣,合作社經理開心到掉眼淚。

東勢鄉生產的胡蘿蔔占全台產量三分之一,三年前拜中國毒水餃之「賜」,重回日本市場懷抱,緊緊抓住桃太郎的胃。目前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契作的一五○公頃胡蘿蔔田中,一二八公頃全數銷往日本。

東京參展 接獲近二千萬訂單

說來也是血淚歷史,東勢鄉胡蘿蔔農種了二十多年,去年才由第二代成立合作農場,展開統一栽培管理,申請吉園圃標章、記錄生產履歷。用藥安全尤其嚴格監控,採收前五天、清洗裝櫃前,兩度採樣送毒試所化驗。

努力是值得的,契作農民生產的胡蘿蔔幾乎同一個模子刻出來,色澤鮮豔欲滴、規格幾乎一致,三年前出口日本六十櫃、去年卅一櫃、今年迄今已二十櫃,寫下台灣胡蘿蔔進軍日本的輝煌紀錄。

西班牙廚師稱讚:汁可當醬料

上周農民隨雲林縣長蘇治芬參加東京食品展,雖然只賣ㄧ樣產品,能見度反而高。合作社管理部經理許月霞說,一家日本連鎖超商四天來看兩次,要求回台灣後趕快報價。但她不諳日語,才回國兩天就接到日商催促「為何還不報價?」

許月霞說,參展時也嚇了一大跳,不敢置信有那麼多買家詢問,西班牙廚師稱讚他們的胡蘿蔔汁可以當醬料,日本飯店大廚詢問是否可以固定供貨,這次共收到一八七五萬訂單。

蘇治芬鼓勵雲林的第二代農民就要像這樣走出來,創造屬於雲林縣的「築地的(在地之意)窮人經濟」,縣府今年六月將開辦外銷電子商務服務,帶領新農民勇敢走向國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