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9, 2010

人工授精的方式成功培育第2代鰻魚魚苗

花費40年的時間,終於以人工授精的方式成功培育第2代鰻魚魚苗,這是世界首創的技術,也就是說,往後日本很有可能不須依賴國外,就有能力培育鰻魚魚苗養殖販售。香噴噴的蒲燒鰻是日本人難以抗拒的美味,不過目前日本的鰻魚其實有99%都是養殖鰻魚,簡單來說,業者會從天然河岸取得鰻魚幼苗,進而採取人工養殖方式培育,然而近年來,日本捕獲的鰻魚魚苗卻嚴重下滑,2008年的魚苗捕獲量,連40、50年前的1/10都不到。


要解決這個問題,日本水產綜合研究所耗費40年的時間,研究從鰻魚受精卵就開始採取人工培育養殖,只是這條路異常艱辛,比如說剛開始以人工孵化的鰻魚受精卵,不知道為什麼幾乎都只能培育出雄鰻魚,於是研究團隊只好長期在飼料中混入女性荷爾蒙,希望改變鰻魚性別,去年12月終於看到成果,5尾鰻魚中有3尾是雌鰻魚。

接著研究團隊為雌鰻魚每週注射荷爾蒙促進排卵,8週後從一尾雌鰻魚中取得25萬顆卵,混合雄魚精子,進行人工授精,2小時候受精卵開始細胞分裂,28小時候受精卵轉變成魚苗的形狀,在魚苗動作的瞬間,確定以人工完全養殖鰻魚的技術成功了,正在慢慢長大的魚苗,現在大約只有3公釐。

研發成功,為鰻魚人工完全養殖技術劃下新的里程碑,不過目前由於穩定性不夠,無法立即運用在實際培育鰻魚養殖上,有朝一日如果技術成熟,鰻魚如同一般養殖家畜家禽就不是夢想。(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