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無言...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提案停建八輕? 中研院踩煞車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10.09.21 03:45 am

兩個月前,十八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在院士會議中連署,要求停建國光石化廠,希望成為中研院對政府的建議案;昨天中研院召開院士季會,確定這個提案不會成為院士的共同決議。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關於國光石化的各項資訊都不足,連他都無法判斷,且現在政策已決定興建,提出停建建議「時間可能太晚」。

提案人、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表示,目前已有超過兩千位學者連署反對國光石化,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在其中。周昌弘以台塑六輕經驗為例,表示自己廿多年前是環評委員,「當時六輕開出許多條件都未兌現」,現在要在濁水溪口蓋國光石化,包括當地生態、農田汙染、抽地下水使地層下陷的問題都非常嚴重。

他指出,八輕每天要用四十萬噸水,在枯水期根本不夠,農民沒有民生用水,只能抽地下水,後遺症是讓地層下陷。

中研院士李羅權是國科會主委,他表示,根據行政院資料,國光石化主要是希望取代楠梓地區高汙染石化廠的二氧化碳排放,且政府也要求八輕生產的主要石化產品,只提供國內下游產業而不外銷。

翁啟惠則認為,既然政策已經決定要蓋,「現在提出這個建議是不是慢了一點?」他坦承,停建八輕茲事體大,「我沒有足夠資訊做判斷」。

他說,有資料顯示,蓋了八輕,台灣石化原料自足率可以從原本六成提升到八成,但石化原料自主率為何要增加到八成?蓋八輕二氧化碳排放會減少的依據,及水供應的問題是否能解決?可能需要行政院、國光石化提出進一步說明。

翁啟惠說,關於國光石化,環團、政府各說各話,缺乏理性討論空間。中研院院士季會最後做出決議,停建國光石化的提案,還是以連署院士個人名義向政府建議。
【2010/09/21 聯合報】


我沒有足夠資訊做判斷」連中研院都這麼說
我們小老百姓 是白癡囉!  標準的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八章:「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