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No country for old man (人心不古)

(最近為了敢一篇關於PPAR與ACC2論文, 終於知道什麼叫 「搜索枯腸」、「絞盡腦汁」, 快江郎才盡..終於論文接近完成! 要吠一下, 調劑心靈.)


選舉快到了, 冷眼觀察, 其實政治立場是種信仰。 偏偏這種信仰和愛情一樣 (love is blind, 情人眼裡出西施), 所以在政治上在台灣幾乎無公理可言, 癩痢頭還是自己的兒子好! 還好得這種瘟疫的人不多, 但是有一些就夠了。

不過所謂的公理, 在我這種小老百姓心中, 我認為是幫我們看緊荷包。

所以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 -「制衡與督導」, 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在此標準下 台灣只有形式民主, 透過選舉的形式, 行分贓之實。 現在我們是處在流氓與地痞之間,「糞坑」與「屎坑」的差別。 藍的是壞, 綠的是沒品。 可惜!

說到幫我們看緊荷包, 我就有氣! 反正花別人的錢不手軟, 而且功勞是算自己的。 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 當老大要花錢, 特別是放煙火式的活動, 先找個名目,語文的好處就是可以當洗腦子彈或載具,這現象在商業操作上更明顯,(此時電視跑馬燈說:「台大世界百大前進一名, 95變94!」 好了,又有藉口可以加碼)。名目定調後, 開始進入行政體系。 當過公務人員的都知道, 除非你是編預算的, 否則只是負責花錢, 並不負責省錢, 而且花不完是要究責的。 所以當遇到好大喜功、超級白目的不出問題的倒是少數。 不過嚴格來講, 在台灣的公務體系,常態性的預算只會愈來愈少, 倒是特別預算無前例可循, 就交給民間公關公司。 好了, 無底洞出現…。 也不能說他們都是騙錢, 但他們賺的就是這個。 再加上一大堆商業運作、 政治與公務系統的潛規則, 說好聽的是資援重分配 ,老實說被莫名奇妙浪費的太多!

近者如花博, 遠者如各縣市的蚊子館、 高雄捷運、 高速鐵路, 已成為常態的軍火購置與永遠搞不好的馬路。 當藍綠互咬時,公理只是工具,如果沒有 Let it be 的胸懷和某種政治信仰, 已無法在此安居樂業。

所以公務員 (還有法官) 只是執行之人, 大家只是希望能安家立業, 只是做好自己的事。 想污錢? 基層之人沒那個膽、 也沒機會。 真正出問題的是在有權解釋法令或決斷政策之人, 「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這就是人啊! 休想在某處找到救贖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