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何謂犬儒?

年輕學者太順從 扼殺創造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4/4/2ic7s.html)
更新日期:2010/12/04 03:00
 李宗祐/台北報導
「順從成為扼殺台灣年輕學者創造力的致命傷!」中研院士王佑曾昨日在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閉幕典禮,針對培育台灣原創力提出建言時,評析台灣年輕學者、尤其是接受本土教育者,在研究生涯初期因過度順從,甚至有「犬儒」傾向,快速喪失創造力潛能。
面對王佑曾的當頭棒喝,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召集人張進福表示,顧問們的觀察和建言,會盡速協調各相關部會融入政策、落實推動;中研院長兼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翁啟惠指出,這個確實是很重要的問題,「大家在討論時,曾討論到創造力有沒有辦法教,結論是沒有辦法,關鍵還是在文化跟環境。」
王佑曾建議台灣應建立選拔人才計畫,找出已經展現創意潛力的年輕學者,提供早期生涯發展補助,而不是按照傳統的成績標準給獎。他強調,台灣研究社群需要有原創力的領袖帶動改革,做為年輕人的榜樣與導師,政府應以豐富的報酬延攬海外頂尖科學家,且延攬人數必須多到足以激發台灣學術社群整體創造力。
科技顧問在結論建議指出,中國文化強調遵守傳統與教條,被考試制度與研究獎勵制度強化後,政府體系每個環節幾乎都妨礙創造力的發展。科技顧問群分析,政府投入大量經費協助發展產業技術,卻未能提高本土產業附加價值,為達目標,就必須改變台灣目前的環境,才能提升創造力與創新。


犬儒主義的來龍去脈
(http://taiwantp.net/cgi/TWforum.pl?board_id=2&type=show_post&post=1310)
犬儒主義(Cynicism)是個外來詞,中文里本來沒有現成的對應詞匯,通常將它理解為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這些理解大致不差,不過,我們若想對犬儒一詞有更完整的把握,有必要略略追溯一下它的起源和演變。
我們知道,犬儒主義是古希腊的一個哲學流派,其代表人物是西諾普的狄奧根尼。這派哲學主張清心寡欲,鄙棄俗世的榮華富貴,力倡回歸自然(這使人想起老庄哲學,想起某些魏晉名士)。据說狄奧根尼本人住在一個桶里(又有一說是住在瓮里),以討飯為生。有人譏笑他活得象條狗,他卻不惱。“犬儒”之稱由此得名。關于狄奧根尼,有段故事很著名,一天,亞歷山大御駕親臨,前來探望正躺在地上晒太陽的狄奧根尼,問他想要什么恩賜;狄奧根尼回答說:“只要你別擋住我的太陽。”
早期的犬儒是堅持內在的美德和价值,鄙視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可是到后來,犬儒一詞正好變成了它的反面:只認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否認內在的德性与价值。王爾德說:“犬儒主義者對各种事物的价錢一清二楚,但是對它們的价值一無所知。”


哈哈
創新只會 delay 出 paper 的量與質  聘任 升等 評鑑 獎助 申請計畫幾乎只看幾篇幾點...(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的)
延續老闆或PhD的路線比較 easy  延續路線的好處是 "站在巨人肩膀"老闆也樂的自成一派  自成一派的好處是 "具學術傳統"


還是端看人的品質 "上行下效"不要怪大家是很會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