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好比台塑建麥寮港?

Published online 21 November 2010

Nature doi:10.1038/news.2010.623
Tumours grow their own blood vessels
Finding explains failure of drugs that target host vasculature.


醫學:腫瘤血管從何而來?-自行變身成血管的癌細胞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630)
美國和義大利的兩個獨立研究發現,腫瘤不僅會借用宿主的血管來提供養分,它們甚至會自行製造出自個的血管來和宿主搶養分;換句話說,腫瘤能夠長出自個的血管,而非引誘宿主的血管長入腫瘤內。兩組科學家研究一種稱為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的高度侵略性腫瘤。他們發現,腫瘤內的血管含有癌細胞特有的遺傳標記,顯示血管來自腫瘤本身。這說明一些血管細胞其實來自腫瘤本身。
在另一個研究中,選擇性把腫瘤的血管細胞殺死。能夠讓腫瘤萎縮,可是他們發現不同的腫瘤萎縮程度各異,從兩成到九成都有,意味著血管成生對不同腫瘤的重要性各異。
這並非科學家首次提出癌細胞能夠血行製造自個的血管。早在1999年,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癌症專家就提出癌細胞的類似特性,他們稱之為「血管擬態」(vascular mimicry)。
他們也預測癌思停的效果有限,不過他們的發現在當時仍有爭議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