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有答案比沒答案好...

禁捕種鰻、護棲地 救救鰻魚王國
(http://udn.com/NEWS/LIFE/LIF1/6113676.shtml)
台灣有「鰻魚王國」之稱,這兩年鰻苗銳減,今年只有前年的一成,台灣區鰻蝦輸出公會理事林振勝表示,養殖業者、飼料工廠恐出現骨牌效應,掀起一波關門潮。公會今天將開會,呼籲政府禁止濫捕種鰻。
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郭瓊英表示,以往台灣平均一年捕撈鰻苗卅噸,每尾鰻苗均價約卅五元;前年大豐收六十八噸,價格跌到十五元。但去年鰻苗驟減為三噸,價格飆到百元以上,創下歷史天價。
林振勝表示,由於國內鰻苗捕撈量逐年減少,價格提高,增加風險及成本,許多業者紛紛棄養,全盛期全台超過三萬養殖戶,目前只剩九百多戶,「再不採取禁止濫捕手段,台灣『鰻魚王國』將消失」。
「最快下半年,台灣就可能吃不到鰻魚」,桃園縣鰻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阿連憂心的說,目前國內成鰻大都是前年庫存鰻苗,前年起鰻苗嚴重歉收,依成長遞延期十五個月推估,最快今年六、七月,市場上的成鰻就會供不應求,「就算有錢,可能也買不到鰻魚」。
鰻苗驟減原因眾說紛紜,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說指出,河川攔砂壩是主要「殺手」,過多攔砂壩破壞了鰻魚棲息地,影響洄游產卵率,產卵量銳減,鰻苗愈來愈少。
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浦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產生的「聖嬰現象」也是鰻苗銳減原因,海水溫度升高,鰻魚從河川洄游大海之後,到了菲律賓東方海域搭不上黑潮。
每尾種鰻,一次可產下二萬顆卵」,林振勝指出,有漁民利用小型定置網,在淡水等淡水與海水交會出海口捕撈海鰻,連種鰻也抓走,每公斤賣五、六百元,造成種鰻大幅減少。
他表示,國內鰻魚一年產值超過七十億元,影響層面大,台灣區鰻蝦輸出公會今天將召開理監事會,要求政府重視,禁止濫捕種鰻,不能讓「鰻魚王國」之名消失。
【2011/0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