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我的"紅學"參考書..

陳光標勸陳揮文讀一讀資本論,而陳揮文的歇斯底里亂罵...

陳光標:「有點不同意我這方面意見的人,希望可以多學學馬克斯的《資本論》 …. 」

陳揮文怒吼:「學什麼,你再講一遍,有種你再講一遍,再說說看,你剛剛講什麼,最後一句講什麼,你最後一句講什麼,再講一遍 。」

陳光標:「每個人的思想觀念不可能是一樣的,當然我們都應該去,互相去學習。」

陳揮文:「最後一句啊,還有一句沒講啊,再講啊!」

陳光標:「這對我們 ... 」

陳揮文:「你很乖,我叫你講,你還真的再講一遍,夠乖,最後一句再講。」

主持人李濤:「對我們來賓要有基本的尊重。」

陳揮文:「最後一句他敢講嗎?他不敢嘛,我尊重他幹嘛?」

專門出版學術著作的德國卡爾-迪茨出版社( Karl Dietz Press ) 經理指出,2010年售出的《資本論》已是2007年全年銷量的3倍。 金融危機使《資本論》在歐洲許多國家受到追捧。
重讀《資本論》的不僅有青年知識份子,還有銀行家、經理和政要人物。德國財長布呂克自稱成了馬克思的“粉絲”,法國總統薩科齊也在研讀《資本論》,甚至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也發表評價說:“長久以前,馬克思就窺探到了資本主義的運轉之道”。
《資本論》其實是一部政治經濟學著作,試圖透過辨證方法分析資本主義發展過程,得出一個現代社會的運動規律,為現代工人運動提供科學依據。
馬克思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剩餘價值」概念。所謂的「剩餘價值」就是市場價格減去勞動者工資之後,所剩餘的價值。而在資本主義國家跟社會,這個「剩餘價值」是被資本家給無償占有的。馬克思真正著眼的,是資本主義的結構性矛盾,階級矛盾、社會矛盾不過是社會主義革命具體計畫的奠基石罷矣。這就是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提出的醒語——「資產階級一手創造了自己的掘墓人」。

資本論:2008 購於中國武漢新華書店



毛語錄: 2009 購於台灣高雄明儀書局

No comments: